有片 | 林鄭月娥:特區主要官員任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

2021-03-30 15: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日(30日)通过《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修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下午會見傳媒时表示,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由多名特區主要官員擔任。林鄭说,政府目標在4月中向立法會提交修訂選舉法例的修例草案,期望立法會在5月底前,完成審議並三讀通過。

 資審會成员由政府主要官員組成

 林鄭指,資格審查委員會屬於把關角色,負責確保參選者均為愛國者,亦為是次修訂的重要目的。她说,相關工作以往由選舉主任負責,但有意見質疑將重要事宜交由公務員不適合,並出現起底等行為,因此由公務員單獨承擔責任變得困難。

 林鄭表示,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员由特區主要官員組成,人數不會很多,指相關做法適當,因主要官員亦由中央委任。如果國家安全委員會對個別參選人,在國家安全審查方面有疑問,會交由警方國安處根據《香港國安法》第17條賦予的職權,開展國家安全審查工作,再交由國安委作出決定,國安委會向「資格審查委員會」提交意見書,由資審委按意見書決定是否取消參選人的資格。

 林鄭解釋,根據《香港國安法》,國安委的決定,不能受到司法覆核,因此資審會按國安委意見作出的決定也不能被人提出訴訟挑戰,但如果參選人因為其他原因被取消資格,就仍可以提出選舉呈請。

 冀立會5月通過選舉修例 

 林鄭表示,政府目標在下月中向立法會提交修訂選舉法例的修例草案,會就20多條要修改的主體及附屬法例,提交一條綜合草案,期望立法會在5月底前,完成審議並三讀通過。她表示,假如草案獲得通過,選民基礎將會改變,因此會在6月重新做選民登記。

 林鄭说,本港會在9月先舉行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12月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明年3月就會舉行行政長官選舉。

 林鄭表示,特區政府會進行本地立法,指去年《香港國安法》實施時並沒有為落實國家安全进行本地立法,但選舉一向由本地選舉法律規定,需要相應本地立法。她说,立法時間緊凑,附件一、二修訂非常具體、細緻,但仍然有一些地方留待本地選舉法處理。

 她指,政府未來會做好公眾解說工作,司局長會舉行不同座談會。林郑表示,香港要長治久安、政府聚焦經濟發展民生需要有穩定環境,自去年《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後,香港基本社會恢復穩定。但要政治和政权都安全稳定,才能有全面穩定的社會環境,應對經濟下行挑戰,更努力回應民生訴求。

 本地立法可處理電子派票及關愛隊等問題

 林鄭说,本地立法時除要全面準確落實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基本法附件一、二修訂外,亦要處理如何界定選舉委員會有關界別分組的法定機構、諮詢組織、相關團體和合資格團體選民、資格審查委員會的組成及運作、立法會地區直選選區劃分,以及具体選舉安排等,人大常委會列明由特區選舉法例規定的事項。她表示,政府可藉機處理上次投票日出現的不理想地方,例如安排長者及孕婦在關愛隊排隊,以及電子派票和投票等工作。

 若反對派參選人能證明自己愛國 亦可取提名

 對於立法會參選人需要有五個界別提名,特別第五界別由人大、政協等組成,反對派是否無法參選,林鄭回應指,有人將反對派等同「不愛國」,相關說法對於反對派而言並不公道,認為反對派中的愛國人士,亦可爭取提名。

 林鄭表示,修改後任何人參選都需要在五個界別取得提名,目的是令參選人獲方方面面支持,有廣泛代表性。她指,大家不應將反對派等同「不愛國」,認為這樣對他們不公道,又指過去、今日、未來都會有反對派人士愛國,不會因為他們民主而不愛國。

 林鄭说,只要是愛國者,任何人都能向人大、政協和全國性組織代表拿提名,不會因為某個政治立場而不成功。她又說,大家可向人大、政協查問,是否會封殺反對派人士,不讓他們拿提名,強調反對派如能證明自己為愛國者,沒有勾結外國等行為,並有理念及希望服務本港市民,亦可爭取五大界別提名票。

 林鄭強調,任何民主制度需考慮數個因素,並需要過程發展,亦需要過程才會成熟,希望市民明白中央「用心良苦」,協助令本港的局面變得穩定,「一國兩制」可以行穩致遠。她說,過往太政治化令不少有能力的人士卻步,並指相信將有更多有能之士參與治理香港,並提高治理能力。

 中央用心良苦穩定香港局面

 林鄭形容中央今次修訂選舉制度,以及早前制訂《香港國安法》的工作都是用心良苦,穩定香港局面,讓社會可以凝神聚焦,解決深層次問題。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