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逾半受訪家長指特殊學習需要兒童遭受歧視

2021-03-30 16:09
來源:香港商報

 防止虐待兒童會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期間進行了《關注特殊學習需要兒童4權狀況》調查,透過問卷訪問145名家長、並邀請9位家長接受訪問。

 防止虐待兒童會透露,家長的壓力指數平均達4.3分,而滿分是5分;8成半受訪者提到過去1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增加管教孩子的壓力、當中有8成受訪者表示孩子情緒問題最令他們感到壓力、6成4受訪者認為是學業問題、6成3受訪者指是沉迷電子產品問題。

 121位等待評估或已評估組群的家長中,4成3家長會在於孩子遇到衝突時以打罵方式處理;而14位等待評估之家長中有10位是採用打罵方式,較已評估組群家長高出3成。

 接受個案訪問家長指每日都因要「鬥智鬥力」而感到吃力,其後透過參加中心的親職教育活動,認識到同路人並互相鼓勵和提升管教技巧,有助舒緩情緒壓力和學習以不傷害孩子方式處理親子衝突。

 防止虐待兒童會其後提到,5成3家長表示孩子因為懷疑有特殊學習需要而受歧視,當中有7成8孩子是受朋輩歧視、6成4是在學校受歧視,還有5成2是在公眾場所受歧視。

 防止虐待兒童會續透露,121位等待評估的家長中有7成受訪者的等候評估時間超過1年或以上,而正等待評估的14位家長中有7位反映沒接受過任何SEN支援服務;兒童會認為情況反映SEN 支援服務不足夠或宣傳未如理想,令等候評估的兒童未能接受適時適切服務,影響其治療進度及成長。

 問卷中發現,受訪者認為頭三項需要增加的支援服務為「針對孩子需要的能力提升小組」、「經濟援助」和「發展潛能的興趣班」,前耆分別有5成3家長選擇,後兩者則有6成4家長選擇。

 防止虐待兒童會還提到,5成2已評估受訪者家中沒有獨立書桌、5成6則沒有睡床,還有6成受訪者家中沒有玩樂空間給孩子;四成受訪者家中沒有飯桌、 3成半受訪者家中沒有椅子,而3成6受訪者家中沒有電子設備供孩子學習。

 防止虐待兒童會其後從政府、學校和照顧者3方面給予建議;兒童會向政府提出6項建議,包括由社署牽頭整理所有由非牟利團體提供的 SEN 支援服務內容及聯絡資料,方便照顧者尋求合適服務;增撥資源於SEN評估服務和社區與學校教育,以縮短評估輪候時間和增加大眾與學生對特殊學習需要的認識。

 防止虐待兒童會建議學校改善家校溝通、建立關愛共融校園文化和加強校內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角色。

 防止虐待兒童會還建議家長調節對孩子的期望、主動尋求同路人或家長支援服務以及在遇到管教困難或發現自身情緒愈來愈差時,應主動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