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紅色基因 用好紅色資源 韶關曲江黨史學習走深走心

2021-04-01 08: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一曲嘹亮而激昂的歌聲從廣東省韶關市南華文化之鄉示範片——韶關曲江區沙溪鎮中心村委社背村新修建的喻志廊響起。最近,韶關市曲江區沙溪鎮以「接地氣」的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打破傳統授課模式,將黨史講學從「會場」向「現場」延伸,從會議室「搬」到村中,引導廣大黨員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營造學史愛黨愛國的濃厚氛圍。

 這是韶關曲江區創新學習方式、學用結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心走實的一個縮影。連日來,類似的黨史學習教育在全區各鎮(街)蓬勃開展。

 注重結合實踐

 韶關市曲江區積極將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一場場黨史教育的洗禮,蕩滌著全體黨員幹部的心靈,喚醒了革命的初心,激發了幹事創業的熱情。

 該區制定《韶關市曲江區重大產業、重大項目、重大事項推進實施方案》,明確重大產業、項目和事項,建立健全「一名區領導、一個牽頭部門、一個工作專班、一套協調機制、一筆專項經費」抓落實的「五個一」機制,全力推進重大產業做大做強、重大項目和重大事項落地落實。

 各鎮(街)各部門緊扣優化營商環境、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城市基層社會治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保障和改善民生、解決信訪突出問題等方面,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

 在城區,機關各部門深化「社區報到」制度,全體黨員幹部下沉社區小區,全面推進「紅色物業」,常態化開展黨員為民服務做好事活動。

 在農村,各鎮大力開展黨組織與村(社區)黨組織「一對一」定點幫扶活動,選優配強第一書記和黨建指導員,加大幫扶力度,推動強村富民。

 全區各鎮(街)各部門針對不同群體黨員,提出辦實事具體要求,群策群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用好紅色資源

 聽黨史、上黨課、重溫入黨誓詞……連日來,全區各鎮(街)各部門注重用好紅色資源、創新教育形式,扎扎實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中汲取力量。

 3月25日上午,曲江馬壩鎮組織黨員幹部,齊聚在革命時期當地農民運動領袖梁展如的舊居廣場,在鎮委書記的帶領下,重溫入黨誓詞,開展「黨史教育實境課堂第一課」。

 梁展如舊居內,一幅幅照片、一份份文獻、一件件實物,再現了梁展如的一生和革命時期的難忘歲月,令大家汲取了紅色營養,精神得到洗禮,思想得到淨化,更加激發了黨員幹部對黨和人民崇高事業的奮鬥決心和信心。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曲江區把省級紅色村——馬壩鎮龍崗村作為紅色教育基地,充實和豐富紅色文化內涵,打造黨史教育「精品套餐」,同時,藉助多媒體手段,營造出聲、光、電立體化體驗感受,創新教學方式,更好地激發廣大黨員幹部學黨史的熱情,讓受教者在現場增強學習效果,以此喚醒內心世界,穿越烽火連天的歲月,感悟革命先輩、仁人志士為國家命運、民族大義犧牲奉獻的可貴精神,使其產生強烈的共鳴,促使初心使命入腦入心。而且既講好「普通話」,又講好「客家話」,注重用好紅色資源,凸顯曲江特色。

 在此基礎上,曲江區先後編寫了《曲江革命史》《黨史精編知識100題》等一批地方黨史資料,在全區範圍內免費贈送,讓廣大黨員了解本土黨史,掀起了讀黨史、學黨史的熱潮。

    曲江沙溪鎮將黨史講學從「會場」向「現場」延伸

 創新學習形式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全區各鎮(街)各部門組織黨員幹部瞻仰參觀紅軍長征粵北紀念館、銅鼓嶺紅軍烈士紀念碑、白馬廟省委黨校舊址等教育基地和黨史現場教學陣地。

 烏石鎮除組織全鎮黨員幹部參觀梁展如舊居之外,還組織人大代表到展如紅色文化公園對人大建議案進行跟蹤督導。將展如紅色文化公園建設與黨史教育工作相結合,打造成一個黨員幹部、群眾開展紅色文化教育的場所,讓更多黨員幹部和群眾了解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了解如今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進一步激勵全鎮廣大黨員堅定理想信念,踐行初心使命,真抓實幹。

 曲江機關事務管理局全體在職黨員深入到退休老黨員家中,將《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書籍送到各位老黨員手中。老黨員們表示,「送書上門,共學歷史」專題活動是組織上對老黨員思想上的關心、政治上的關懷,他們一定嚴格按照組織上的安排部署,認真學習,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為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曲江組建了領導幹部宣講團、區委宣講團(專業宣傳團)、青少年宣講團和百姓宣講團4支宣講隊伍。宣講隊伍分別針對不同的人群採用不同的宣講方式和方法,讓黨史故事更加生動有趣,更加深入民心。用形式多樣的專題宣講活動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努力奮勇前行。

 該區還精心設計了一批宣教活動,突出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宣傳教育,策劃舉辦黨史故事大賽、黨史專題展覽、鄉村小舞台紅色歌詠、紅色經典誦讀等一批群眾性宣傳教育活動,為建黨100周年營造濃厚氛圍。

 另外,各媒體在「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專欄下開設「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曲江紅色印記」「曲江兒女有話向黨」「紅歌頌黨恩」等子欄目,編輯《紅色基因——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在新聞媒體上推送。通過使用普通話、客家話講述曲江革命故事,弘揚英雄事跡,更加貼近百姓生活,更好地頌揚和傳承紅色基因。(記者 李芳 通訊員 唐忠祥)

 頂圖:羅坑鎮組織志願者為茶農採茶。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