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稅收營商環境白皮書發布 創新特色辦稅服務

2021-04-01 14:21
來源:香港商報

 4月1日,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2021年「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和《廣東稅收營商環境白皮書(2018-2020)》。

廣東省政府新聞發布會現場

 記者獲悉,2021年廣東版「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創新細化了「提速出口退稅」「首違不罰」「交房即發證」「全省遠程辦稅互聯」等20條具有廣東特色的服務舉措。

 《廣東稅收營商環境白皮書(2018-2020)》(以下簡稱《白皮書》)是廣東首份稅收營商環境白皮書,也是廣東省政府部門發布的首份營商環境類《白皮書》。《白皮書》顯示目前廣東稅收營商環境水平已經是走在全國前列,部分領域已經達到全球領先水平。

 據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一級巡視員梁世桃介紹,《白皮書》全景式、系統性呈現了廣東稅收營商環境情況,一方面收錄了2018-2020年,廣東稅務部門所採取的一系列改革創新舉措,通過豐富的稅費數據、真實的企業案例、特色的各地經驗等印證稅收營商環境持續向好發展的態勢;另一方面,客觀總結了廣東稅務部門對標國際先進經濟體,在壓縮納稅時間、減少納稅次數、降低稅費負擔、優化報稅後流程等「納稅」指標方面的「成績單」。

 梁世桃指出,從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部門牽頭開展的國內營商環境評價結果,以及對標國際營商環境評價規則來看,目前廣東稅收營商環境水平已經是走在全國前列,部分領域已經達到全球領先水平。比如,在納稅次數方面,廣東省稅務局全面推行網上辦稅,在已經實現90%以上常辦事項網上辦的基礎上,進一步在全國率先推動稅費種「合併報、一鍵報」,並在廣州探索五稅種綜合申報,納稅次數有望達到全球最優的實踐探索;在繳納稅費時間方面,根據世界銀行發布的《營商環境報告2020》以及《世界納稅報告2020》,中國樣本城市的納稅時間為138小時,通過創新推出套餐式服務、「財稅銜接」、智能諮詢、試點區塊鏈電子發票等措施,納稅時間可比138小時壓縮20%以上。

 協同治稅 多方合力為民紓困

 梁世桃介紹,今年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中,廣東稅務部門將繼續堅持協同服務的理念,加強發揮部門合力,提升服務市場主體水平。通過完善服務環節對接、深化數據共享應用、拓展聯合服務項目等方式,讓納稅人等候更短、「跑動」更少、資源更足。屆時,符合規定的出口退稅業務平均辦理時間在去年5個工作日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快;企業開辦「一網通辦」,最快一天辦結從開業登記到領取發票全流程;「交房即發證」將實現全省覆蓋;將推出跨區域涉稅數據應用性「銀稅互動」產品等等。(記者李芳 盛芳玲 通訊員岳瑞軒)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