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學者獲頒2021年古根漢基金獎

2021-04-11 14:0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文大學指何鴻燊認知神經學科及語言學教授黃俊文獲頒2021年古根漢基金獎,而黃俊文將在獲得獎項的支持下領導研究團隊繼續探討基因與語言演化之關係,下一步會集中研究侗語,並計劃前往內地貴州地捫侗族村實地考察及採集資料。

 中大引述黃俊文提到侗語的音調複雜性可能加速語言特徵演化,強化詞彙語調及基因關聯,而他亦很榮幸能成為今年古根漢基金獎其中一位得獎者,有機會參加侗語演化研究。

 中大文學院院長唐小兵指黃俊文在語言學及腦神經科學的研究成果卓著,獲獎是實至名歸;唐小兵很高興和期待黃俊文於基金獎支持下開展新研究項目,為社會帶來裨益。

 中大介紹黃俊文是中大大腦與認知研究所所長,他的研究範疇廣闊,包括生理及文化等因素對語言及認知發展的影響、基因與語言演化的關係等;黃俊文之團隊在去年5月更首次提出直接及明確實驗證據,指出語言聲調特徵與ASPM基因之關聯。

圖為中文大學何鴻燊認知神經學科及語言學教授黃俊文及其團隊在古根漢基金獎支持下,到貴州地捫侗族村考察及研究,藉此了解基因與語言演化的關係。

圖為地捫侗族村村民參與黃俊文的侗語研究。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