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關攻略!5月中旬起內地居民赴香港將免隔離!

2021-04-15 16:40
來源:深圳口岸發布

 5月中旬起,從內地到香港更方便了。

 近日,香港特區政府宣布計劃放寬入境香港的有關限制。

 內地—>香港

 5月中旬起內地居民赴港

 可豁免14天強制檢疫

 當前,根據香港的疫情防控要求,由內地赴港的人士,必須在指定地點(家居、酒店或其他住所)接受14天強制檢疫。部分人士可獲豁免隔離,例如跨境貨車司機、船員等,但須進行新冠病毒檢測並獲得陰性結果。

 隨着疫情逐漸緩和、受控,香港特區政府正一步步地推出放寬入境要求的政策。

 「回港易」計劃

 適用於香港居民,4月底開始擴展至其他省份。

 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回港易」計劃,從2020年11月23日開始實施。

 主要適用於身處廣東省和澳門的符合資格香港居民,回港可豁免14日強制檢疫。

 擬回港的香港居民,須先通過「回港易」計劃的網上系統預約名額。經深圳灣口岸回港人士名額每日3000個,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則每日有2000個。申請人回港前14天內須沒有到過香港、澳門、廣東以外其他地區。

 4月12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從4月底開始,「回港易」計劃將拓展至其他省份的香港居民,而且無論是經陸路口岸回港,或是乘坐飛機經香港國際機場抵港均可適用。「事實上,已經有12萬人次經『回港易』回港而免除了14天的檢疫安排。」林鄭月娥說。

 按照「回港易」計劃的相關規定,符合資格香港居民預約了「回港易」名額後,還須按規定做以下準備:

 (一)入境前3天內,到廣東省或澳門獲粵港或港澳兩地政府認可的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證明;

 (二)入境前24小時內須預先通過粵康碼或澳康碼,將陰性結果證明傳送至香港衛生署的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填妥並提交電子健康申報表,以取得綠色電子健康申報二維碼。

 做好上述準備後,憑下列材料,即可在抵港時獲豁免14天強制檢疫安排:

 ✔ 香港身份證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

 ✔ 成功預約「回港易」名額的證明(電子版或打印版)

 ✔ 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

 ✔ 綠色電子健康申報二維碼

 「來港易」計劃

 適用於在內地居住的非香港居民,5月中旬推出。

 4月12日,林鄭月娥宣布5月中旬將推出「來港易」計劃,在該計劃下,在內地居住的非香港居民抵港亦可豁免14天強制檢疫。

 林鄭月娥表示,「來港易」沒有疫苗接種的要求,只須持有在抵港前一段時間內核酸檢測陰性的結果證明。與「回港易」類似,申請赴港的人士也須要上網先取得「來港易」的配額,包括正式配額等計劃實施的細節要待確定後再公布。

 核酸檢測資料圖片

 全國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自2020年1月28日起已暫停受理、審批、簽發內地居民赴港旅遊簽注,目前仍未恢復。但對於要去香港讀大學、辦理重要文件手續、參加重要商務以及紅白喜事的內地居民而言,「來港易」計劃的實施將令出行更便利。

 香港—>內地

 須集中隔離14天

 符合條件可申請「7+7」隔離

 不過,需留意的是,按照內地的規定,無論是內地居民還是香港居民,對從香港入境內地的人士,仍須隔離14天。

 目前,從香港經陸路入境內地,主要可選擇經深圳灣口岸或港珠澳大橋。也就是說,入境內地後,須在深圳或珠海進行隔離。

 口岸開放時間

 深圳灣口岸:10:00-20:00

 港珠澳大橋口岸:10:00-20:00

 以大多數人選擇的入境地深圳來說,根據3月25日深圳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清明期間疫情防控工作通報會,深圳全面調整入境人員隔離措施,對入境人員實施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隔離期間按照第1、4、7、14天共檢測4次核酸。集中隔離14天后,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者即可解除隔離觀察,允許自由流動。

 入境人員中,目的地為深圳市且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可申請「7+7」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即酒店集中隔離7日後,轉回家中隔離剩下的7日。

 居家隔離條件包括3種:

 1. 深圳居所無人同住;

 2. 深圳居所中家人願意一同隔離,一起隔離的家人不用另外做核酸;

 3. 深圳居所中家人願意另尋住所,將該居住地騰空。

 另外,入境時還要提供:

 ✔ 粵港兩地政府認可的具備資質的檢測機構出具的生成時間為24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紙質報告;

 ✔ 健康驛站房間網上預約系統生成的通關當日有效的預約確認單。

 據了解,健康驛站房間網上預約系統可提供未來7日內(含當日)的健康驛站房間名額,每日預約名額為2000人。系統將根據預訂情況調配房間資源,確保集中隔離期間的酒店住宿。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