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病毒抗體可經母體傳至胎兒

2021-04-16 13:08
來源:香港商報

 中大指醫學院婦產科學系一項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後康復之孕婦會將抗體傳給胎兒,研究還揭示胎兒臍帶血中的新冠肺炎病毒免疫球蛋白G抗體水平與孕婦分娩時體內血清水平密切相關,而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Ultrasound in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中文大學醫學院與本港8間公立醫院婦產科合作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後康復的孕婦會將抗體傳給胎兒,同時揭示胎兒臍帶血中之新冠肺炎病毒免疫球蛋白G抗體水平與孕婦分娩時體內的血清水平密切相關。

 中大透露醫學院團隊是與8間公立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基督教聯合醫院、瑪嘉烈醫院、屯門醫院、廣華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及瑪麗醫院婦產科合作,招募在去年3月至今年1月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孕婦個案,並分析當中20位於1月31日或之前分娩之孕婦數據。

 中大表示有13位孕婦已產生抗體,當中有12人誕下的嬰兒證實獲得IgG抗體,而所有新生兒鼻咽拭子樣本和臍帶血清IgM抗體測試均呈陰性,表示他們並無感染新冠肺炎。

 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潘昭頤指有數據顯示婦女在懷孕期間感染新冠肺炎,胎兒有可能在母體內得到抗體,而研究團隊在研究中證實新冠肺炎病毒抗體會經由母體胎盤傳遞至胎兒,傳遞機率中位數達1.3,即表示新生兒帶有的IgG抗體水平比他們母親高30%。

 中大指研究還揭示母體病毒量與胎兒病毒IgG抗體水平的關聯,當中母親體內病毒量與自身血清之IgG抗體水平成正比、母親感染新冠肺炎時間與分娩日子相距愈久,胎兒臍帶血中發現的IgG抗體水平愈低以及母親受感染時之病毒量愈高,經胎盤傳遞至胎兒的IgG抗體愈少。

 潘昭頤解釋從母體傳遞至胎兒之抗體水平取決於母體抗體水平、胎盤中抗體受體和抗體之糖基化程度;與其他病毒感染情況一樣,胎兒抗體水平本應與孕婦體內抗體水平成正比,但高病毒載量卻限制胎盤抗體傳遞;其他相關研究指出可能是由於胎盤中抗體受體出現改變或抗體出現糖基化所致,因此雖然母體內高病毒量引致自身抗體水平較高,卻影響經胎盤傳遞至胎兒的IgG抗體,而研究發現將為新冠肺炎疫苗誘導母嬰抗體傳遞之討論注入新觀點,至於醫學界有迫切需要收集更多孕婦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的臨床數據,了解其功效及安全性,同時亦探索不同疫苗技術和接種時間如何為孕婦及其嬰兒帶來最大潛在益處。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