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十一號線隧道雙始發雙貫通

2021-04-18 17: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州地鐵十一號線建設再傳捷報,近日,地鐵十一號線完成多個工程節點任務,其中,赤沙滘至琶洲區間左線隧道、流花路至彩虹橋區間右線隧道雙雙實現盾構始發,而華師至天河東區間雙線小里程暗挖隧道及天河東站暗挖小導洞也雙雙順利貫通。
 
盾構始發。韋永華_攝

    盾構順利始發
 
    赤沙滘至琶洲區間左線隧道全長約1580米。此次盾構始發的赤沙滘站為地鐵十一號與地鐵十二號線同台換乘車站。由於車站位於交通繁忙的市政主幹道,施工中涉及多條重大管線的遷改、多次疏解道倒改、河涌及橋樑導改等環節,工況複雜、施工難度大。
 
    流花路至彩虹橋區間右線隧道全長約1173米。作為盾構始發站的彩虹橋站,也是地鐵八號線、十一號線、十三號線的三線換乘的超寬超大地下車站,開挖土方量達到40多萬立方,受管線遷改及施工出土條件限制等多重影響,車站開挖一度受阻,難以提供盾構始發條件。
 
    為確保盾構順利始發,廣州地鐵聯合施工單位廣州建築集團、中鐵二局等做了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施工項目部做好工期嚴格把控、完善盾構始發的各種準備條件,通過明確分工、責任到人,從場地布置、施工手續、技術方案、物資設備等方面梳理盾構始發條件,並開展盾構科學調試,發現問題現場解決。此外,地鐵建設者們還針對施工各風險點進行了周密分析和充分論證,並邀請專家制定了專項施工方案和應急預案,以確保盾構施工安全。

    優化方案提升效率隧道順利貫通
 
    地鐵十一號線華師至天河東區間隧道位於天河區天河北路正下方,其中小里程隧道長200米,受地面施工條件制約,採用暗挖法進行施工。由於隧道上方周邊建築物密集、環境複雜,施工範圍內地質多為四、五級圍岩,裂隙水發育,施工難度極大。為確保施工過程安全,最大程度減少對周邊建築物及居民影響,廣州地鐵聯合施工單位中鐵三局優化施工方案,積極推進應用新工藝。經過技術專家多輪論證,地鐵建設者們將原定的爆破施工調整為「上台階單臂掘進機+下台階爆破」施工,在提高安全係數的同時增大工效,為隧道貫通創造了良好條件。
 
    在建的天河東站位於天河區天河北路,施工工地周邊商業服務繁華、高樓密布、地質軟弱,且車站暗挖施工區域上方有多條重要管線,其中距離最近的污水管僅3米,施工風險非常高。面對複雜的施工環境和緊張的工期壓力,自2019年10月9日開始施工以來,施工單位中鐵五局的地鐵建設者們通過科學組織施工、合理調配施工資源,綜合應用礦山法等施工工藝,最終提前19天完成小導洞貫通節點目標。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地鐵十一號線土建工程累計完成54%;32座車站中,1座正在進行前期準備,2座已建成開通,7座已封頂,其餘進行土建施工;32個區間中,1個已建成開通,5個已貫通,14個區間進行土建施工,其餘正在進行施工前準備。赤沙車輛段和出入段線正在進行土建施工。(註:以上車站名稱僅為工程暫定名稱,標準站名應以市政府批准公布為準。)(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陳子昕 陳虎輝 曾智威 周會媛)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