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香港周」在廣州呈現 推動穗港兩地文化交流與融合

2021-04-18 21: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穗港兩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語言相通,文化交流日益活躍,藝術合作密切深入。由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聯合統籌的大型文化交流盛事「香港周」,17日正式與廣州市民見面。「香港周」將陸續推出15個節目,涵蓋音樂、舞蹈、戲劇、電影、展覽等多項內容。據悉,本次活動以藝術節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着力推動香港與內地城市的文化交流與融合,為兩地市民帶來豐盛的文化盛宴。
 
香港丁燈紮作技藝
 
    「香港周」將以舞蹈節目《愛麗絲夢遊仙境》揭開序幕,藝術總監衛承天將帶領亞洲最優秀的芭蕾舞團之一——香港芭蕾舞團,為大家帶來精彩演繹;著名編舞家桑吉加用現代舞與科技相結合,利用一個密閉空間為觀眾講述城市當代舞蹈團的《茫然先生》的故事。
 
    在「香港周」期間,還將為廣州市民帶來多場戲劇演出,包括大細路劇團的《BB大過天之點、線、面》、中英劇團的《初見》以及香港話劇團的《玩轉婚前身後事》。大細路劇團《BB大過天之點、線、面》,以最基本元素剖析藝術,為大小朋友帶來最純粹的快樂。
 
香港大埔林村鄉太平清醮
 
    其中,《初見》由香港著名翻譯及編劇陳鈞潤改編簡·奧斯汀(Jane Austen)的經典英國文學作品《傲慢與偏見》,不過劇情設置在五十年代的香港,為大家講述一段「愛情若只靠初見,定錯過情牽一線」的輕鬆愛情喜劇;而香港話劇團帶來的《玩轉婚前身後事》則翻譯自以色列戲劇大師漢諾赫·列文(Hanoch Levin)的力作,將紅白二事的衝突搬上舞台,故事情節天馬行空,荒誕喜鬧。
 
    除了戲劇和舞蹈,「香港周」的音樂節目也值得期待。著名的香港管弦樂團將在駐團指揮廖國敏的帶領下,以精妙的經典樂曲組合,為觀眾呈獻一場東西方音樂的薈萃,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臥虎藏龍》協奏曲版本,重現著名中國作曲家譚盾的這支曾榮獲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大獎的經典作品,樂團更邀得著名大提家李垂誼作獨奏。
 
    香港中樂團將帶來的「春江·十面」音樂會則由藝術總監兼終身指揮閻惠昌指揮,為觀眾精選五首名曲,包括《十面埋伏》、《梁山伯與祝英台》等,打造一場令人難忘的音樂盛宴。除了中西樂團的精彩演奏外,美聲匯亦帶來歌劇作品《當莫紮特遇上達.龐蒂》,以輕鬆幽默手法演繹改編自莫紮特古典名曲及達.龐蒂譜詞的作品。
 
    另外,香港金牌音樂監製趙增熹、馮穎琪以及殿堂級填詞人周耀輝還為樂迷們精心籌劃了兩場特別的音樂節目《HK POP 2.021 (I、II)》;趙增熹將率領多位新晉唱作人,與無伴奏合唱組合吾聲(VSing)合作,帶來一系列原創音樂作品;馮穎琪和周耀輝則策劃了一場別出心裁的音樂微電影旅程,與年輕的音樂人一起用原創音樂細說生命故事。
 
    喜歡看展的朋友還可以在體驗「香港周」活動的線上展覽,由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籌劃的「循聲覓道—香港節慶與民間工藝」線上展覽導賞,將向觀眾們展現非遺傳承人為節慶打造的各種工藝品及相關製作工具。
 
    據了解,以上大部分的節目都將在「香港周」獨家戰略網絡合作平台騰訊藝術上線,為期3個月。廣州的觀眾朋友還有更多的線下福利,能夠有機會參觀大灣區藝術展覽系列「創><藝互聯」(Art><Creativity),跟隨藝術家李展輝和設計師張瀚謙的創作步伐,在山水靈動間來場心靈之旅。
 
    喜愛香港電影的朋友們可以參觀《流光·飛影》2021香港電影主題攝影展或者觀賞「一脈·雙城」電影放映會,回顧經典的電影場景,滿足戲迷們的港式情結,也在充滿港味的情境下找回看香港昔日電影的溫暖記憶。上述部分演藝節目亦會以線下公益場形式在廣州大劇院及星海音樂廳播放。
 
    「香港周」將在今年的四月到五月期間,為內地的觀眾帶來精彩絕倫的藝術節目,通過多姿多彩的藝術形式深化兩地的文化交流,並提供線上渠道為更多地區的觀眾帶來港式風情。(記者黃裕勇)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