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伊核協議談判取得進展 美考慮放鬆部分對伊制裁

2021-04-22 11: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美國中文網報道,當地時間21日,有消息人士透露,由於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伊核協議會談取得進展,美國願意放鬆對伊朗經濟關鍵領域的制裁,以幫助縮小談判分歧。

 當地時間20日,伊核協議聯委會新一輪會談在維也納結束,伊朗代表團團長、外交部副部長阿拉格齊表示,會談取得一定進展,但仍存困難和挑戰。

 報道稱,參與談判的人士說,在美國代表更明確地闡述了減輕對伊制裁的大致方向後,談判取得進展。

 《華爾街日報》援引兩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對解除針對伊朗央行、國家石油、遊輪公司以及鋼鋁等幾個關鍵經濟領域的制裁持開放態度。一名歐洲高級官員表示,美方還暗示可能會對紡織、汽車、航運和保險等行業解除制裁。

 知情人士還稱,美國官員在維也納的會談上概述了正在考慮的解除制裁的類型,但沒有提供詳細的計劃。

 對此,伊朗總統魯哈尼在21日表示,美國應該列出具體細節,以證明不是在泛泛而談。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以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

 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為討論美伊兩國恢復履約問題,伊核協議相關方會議2021年4月初開始在維也納舉行。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