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力量保育計劃發現香港新紀錄植物

2021-04-22 12: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綠色力量指《沙螺洞生境及生物多樣性保育計劃》早前發現闊裂葉羊蹄甲,而今次是香港首次紀錄闊裂葉羊蹄甲。

 綠色力量介紹闊裂葉羊蹄甲是蘇木科中的羊蹄甲屬植物,全球約有300種,香港則錄得其中6種與1種變種,包括香港市花洋紫荊,而《中國植物誌》提到闊裂葉羊蹄甲分布於褔建、江西、廣東及廣西一帶,但香港之前一直沒有官方紀錄。

 綠色力量教育及項目經理鍾翠珊表示團體是在去年6月生態調查期間於沙螺洞風水林邊發現闊裂葉羊蹄甲,它們攀纏大樹,枝葉伸往高處,而綠色力量在仔細分析花朵結構特徵後最終確認其真正身份。

 鍾翠珊透露淡綠色花瓣是闊裂葉羊蹄甲的重要辨認特徵之一、闊裂葉羊蹄甲的裂口也相當淺,至於本港其他羊蹄甲屬物種,其葉片多從葉中央位置分裂、裂口較深。

闊裂葉羊蹄甲的花

 綠色力量助理教育及項目經理余健綱指團體會在每年濕季及旱季進行植物調查,除了最近紀錄的闊裂葉羊蹄甲,去年11月於剛完成修復之人工沼澤還發現水蕨,它是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去年7月在新建生態池塘則發現尖瓣花,它常見於台灣和華南地區之稻田和積水濕地,而本地屬於罕見。

 余健綱認為沙螺洞水利系統在農業式微後仍然保留並演變成淡水濕地,但系統已漸漸失去灌溉濕地功能、原先的濕地植物亦陸續遭陸生植物取代;綠色力量之復育工作包括修復水利設施、復建人工沼澤及開闢生態池塘,其後參考當地從前濕地植物組成,透過移植和各種栽培方式,「複製」到復修中濕地。

 余健綱表示沙螺洞復修濕地中可找到纖弱木賊、圓葉節節菜、聚花草和三白草等,它們都是當地從前天然分布之物種,加上最新發現的闊裂葉羊蹄甲,進一步確立沙螺洞獨特生態價值。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