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的標靶式基因分析有助剖析遺傳疾病

2021-04-25 17:3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城市大學表示,由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嚴健聯合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最近研發出高通量生物檢測技術,為找出診斷和治療2型糖尿病之生物標誌物提供重要數據。
 
    嚴健與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教授任兵、英國劍橋大學教授Jussi Taipale領導的團隊研發出的技術,可以有系統地分析近10萬個基因變體對轉錄因子與DNA結合的影響,而研究成果已於學術期刊《自然》發表,題為「關於轉錄因子與非編碼變體結合的系統性分析」。
 
    嚴健表示,研究團隊根據研究結果去相信高通量實驗方法可用於研究不同遺傳疾病,包括結直腸癌和前列腺癌,而實驗方法是有助剖析相關疾病遺傳機制,找出生物標誌物作臨床診斷,幫助團隊研發方法和策略去預防、及早診斷及治療有關疾病。
 
    研究團隊為了有系統地表徵基因變體對轉錄因子結合之影響,團隊把之前研發的超高通量檢測工具HT-SELEX改良為直接系統定量單點突變對蛋白結合影響之超高通量實驗方法,它稱為「用以分析單核苷酸多態性的配體指數增強系統進化技術」,研究團隊其後從基因組內已知跟2型糖尿病有關之基因組點選取基因變體作分析。
 
    研究團隊利用「用以分析單核苷酸多態性的配體指數增強系統進化技術」分析了95886個基因變體對270個人類轉錄因子與DNA結合所造成的影響;而團體發現增加2型糖尿病風險的非編碼基因變體SNP rs7118999能影響DNA與其中一種轉錄因子之結合,從而影響控制血脂水平的分子機制。

    嚴健認為,上述情況是好例子去說明運用「用以分析單核苷酸多態性的配體指數增強系統進化技術」分析所得的數據,有助團隊找出主要影響2型糖尿病遺傳之基因變體,而這將有助進一步研究檢測疾病的生物標誌物和治療標靶點。(圖片說明: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嚴健和國際研究團隊研發出高通量生物檢測技術,為找出診斷和治療2型糖尿病的生物標誌物提供重要數據。)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