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銀禧炮台適合列作二級或更高歷史建築文物

2021-04-25 17:27
來源:香港商報

    銀禧炮台是1941年香港保衛戰戰場之一,而芝加哥大學曾對在校園範圍內的建築作保育。香港大學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設系教授黎偉聰領導的研究團體經多年考察,認為炮台建築群較舂磡角炮台及香港仔炮台大,而且完整保留3個炮床,故適合列作二級或更高歷史建築文物、甚至列為法定古蹟以加強保育。

圖為三號防衛電動探射燈位置 

    黎偉聰表示,團隊是在2009年首次來到這個銀禧炮台建築群,但當時它被叢林覆蓋,難以進行仔細考察;經過多年努力,部分雜草經已妥善處理,令炮台面貌得以重現眼前,團隊方發覺銀禧炮台建築群比想像中更完整,非常值得保育。

二號彈藥庫及一號防衛電動探射燈位置的三維照片。(照片提供:滕玉果先生)

    黎偉聰指,炮台是香港其中一個英軍六英吋炮台,而芝加哥大學校園範圍只包括2號炮位及鄰近前政府建築物—它俗稱「白屋」,至於其餘炮台部分一直未被重視;黎偉聰提到芝加哥大學未仔細考究炮台原來建築特色,令炮台其中一個地下室被回填、原本置於地庫的發電機房亦並未獲重視。

    黎偉聰認為,銀禧炮台應賦予歷史評級精心修復,因它的景觀比舂磡角炮台有過之而無不及,適合列作二級或更高歷史建築文物,甚至列為法定古蹟以加強保育,而政府應推行全面保育計劃,修葺前往炮台之前軍用通道,修復探射燈、軍火庫等結構,鞏固附近的斜坡,以保護古蹟免受大自然破壞,同時讓市民能夠安全、舒適地參觀,共享這項歷史古蹟。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