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35年歷史的安運旅遊清盤 約200旅客受影響涉款400多萬

2021-04-27 01:16
來源:香港商報

 內地五一長假期即將開展,惟本港仍未恢復正常通關,旅遊業苦不堪言。有35年歷史的安運旅遊已於上周五(23日)結業,其官方網頁及Facebook專頁已停止運作。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證實有關事件,並透露受影響的旅客約200名,涉及旅費約400萬元,又稱持印花收據的旅客,可向旅遊業賠償基金申請賠償。

 姚思榮冀港府短期內支援

 安運旅遊有限公司的結業通知指出,由於疫情嚴重影響旅遊業的收入及運作,管理層向各界正式宣布,於2021年4月23日全線結束營業,對此感到十分抱歉。通知又指出,為保障各方利益,將進行清盤程序,債權人稍後將會收到有關清盤事宜的書面通知。據悉,約30名受影響員工已妥善遣散。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經營幾十年的旅遊社選擇結業是相當無奈,本港旅遊業普遍已經捱到「入晒血」,規模較小的旅行社尚可以選擇節流,但中、大型旅行社的員工和舖位多,成本較貴,加上看不到前景,面臨較大壓力。

 姚思榮希望特區政府正視業界情況,短期內可以針對旅遊業提供特別支援。對於特區政府宣布與新加坡建立旅遊氣泡,他表示,本地遊可望復辦,特區政府可以繼續與其他國家探討,逐步擴展氣泡。他估計旅客會直接經航空公司買機票,旅行社可以做套票及辦團,對酒店及從業員有直接幫助。

 去年至今共103旅社倒閉

 旅遊事務署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早前宣布延長「旅行社鼓勵計劃」及「綠色生活本地遊鼓勵計劃」申請限期至2022年3月31日,又將預留予「旅行社鼓勵計劃」的資助額加碼至約1.5億元,並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向旅遊業界提供四輪資助,向業界提供的財政支援總承擔額合共近26億元 。

 安運旅遊於1986年創辦,總行設於觀塘,另有3間分店位於旺角、銅鑼灣及荃灣,主要承辦旅行團及代訂各地機票、郵輪旅遊、酒店和包團服務等業務。

 疫情影響下,不少旅行社都有裁員行動,其中東瀛遊在今年1月宣布遣散全部導遊,被裁的員工約120人,佔公司員工數目兩成半。據香港旅遊業議會數字,去年1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共有103間會員旅行社終止會籍。(記者 周健鑫)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