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制草案周五開始審議修訂

2021-04-27 01:23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26日)召開第10次會議,終於完成條例草案逐條審議的階段。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於會上表示,當局會有「組合拳」以防查閱選民登記冊被濫用,包括有關人士要提供身份證明、簽署表格,以及聲明資料只作選舉用途。委員會將於星期五(4月30日)再開會,屆時會進入討論條例草案修正案的階段。

 謝偉俊憂政黨定義太闊

 立法會《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原定於上午、下午分別開兩節會議。不過,因應委員會於昨早的會議,已完成條例草案的逐項條文審議工作,委員會主席廖長江指示,取消原定於昨日下午2時30分舉行的會議。

 議員謝偉俊表示,草案中指出查閱選民登記冊的指明人士,包括在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已登記的用戶、政黨、曾公開表明參選和根據法律登記的團體。他說關於政黨的定義太闊,這包括曾公開宣布有意在下一個選舉安排人參選已可,擔心此舉會造成漏洞,繼而令「疑似政黨」出現,會被人濫用去查閱選民登記冊,令收緊查閱變成「虛招」。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指出,當局除了要考慮已有選舉經驗的人士外,亦要考慮到首次參選的人。他說在公平原則之下,須容許他們查閱選民登記冊。不過,他說查閱者也要付出成本,因為根據法律,任何人公開宣布參選後,已經成為候選人,須計算選舉開支。

 鄧忍光指有方法防查冊被濫用

 鄧忍光強調,當局有由三部分組成的「組合拳」,以防查閱選民登記冊被濫用,包括領取資料人士須提供身份證明、簽署表格、聲明資料只作選舉用途。他說如果有關人士違反選舉用途,將有相應罰則。他亦稱選民部分個人資料會被遮蔽,查閱者無法看到選民全名,而相關措施可以有效地保障選民。

 委員會的下次會議,將於星期五上午9時舉行,屆時會討論政府當局及委員就條例草案提出的擬議修正案擬稿。(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