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患有慢性病57歲男子死亡 6日前曾接種科興疫苗

2021-05-02 19: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衛生署表示,截至今日(2日)下午4時的過去24小時,署方接獲醫院管理局呈報1宗死亡個案,懷疑涉及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後14日內出現之嚴重異常事件。

 衛生署指該個案涉及1名57歲男子,他本身患有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病及肥胖;醫管局資料顯示他於今日(2日)約淩晨被發現在街上不省人事,並被送往博愛醫院急症痓,在當天早上離世;而該名男子曾於離世前六日——4月26日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一劑科興新冠肺炎疫苗,他於接種後逗留在接種中心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衛生署續指已即時聯絡醫管局以獲取更多資料協助因果關係評估,目前暫時未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新冠肺炎疫苗引起,而醫管局會向死因裁判官呈報個案;衞生署也會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衛生署其後透露截至4月25日,香港共有11 737人感染新冠肺炎,當中有209感病離世;本港還接種了約1 275 300劑新冠肺炎疫苗及接獲2 131宗異常事件報告;署方還收到14宗曾經於去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的死亡報告,但全部均沒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新冠肺炎疫苗引起。

 衛生署表示,專家委員會已通過把接觸之臨床事件數據和總結報告每兩星期在專題網頁發放和更新,並會在接獲懷疑異常事件時盡快公布;而醫護人員若有明確醫學原因解釋包括死亡個案的某些臨床事件之成因,他們可把個案視為不符合呈報準則而無需當作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呈報;至於這些個案會由香港大學與衞生署合作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安全監測計劃」進行監察。

 衛生署還透露署方建立了新冠疫苗藥物安全監測系統,收集包括醫護人員及製藥業界在香港使用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異常事件報告及成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對香港使用的新冠肺炎疫苗與疫苗接種異常事件之潛在關聯進行獨立評估。

 衛生署解釋,藥物安全監測系統的主要目的是識別新冠肺炎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之信號。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