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手腕痛—橈骨莖突部狹窄性腱鞘炎

2021-05-03 18:3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我們經常看到,一些辦公室文員、家庭主婦、手腕部不是黏貼著膏藥就是用各種護腕固扎保護,主要原因是發生手腕部疼痛,用膏藥及護腕以達治療與保護作用。

壓痛點推拿治療有助紓緩手腕疼痛。

 今天我們講述腕痛中常見病症。它在醫學上稱為「橈骨莖突部狹窄性腱鞘炎」,此病症最痛部位在腕部的橈側位,疼痛發生的病理是因為橈骨莖突部位的肌腱鞘在腱鞘內較長時間的過度摩擦或反覆損傷後,使滑膜呈現水腫,滲出增加、增厚等炎性反應變化,引起腱鞘管壁增厚、黏連或者狹窄所以被稱作狹窄性腱鞘炎。

 當拇指及腕部活動時,會增加肌腱與腱管壁的摩擦,反覆拇指、手腕活動過多,久而久之發生肌腱滑膜產生無菌性炎症,肌腱局部變粗,腱鞘管壁變厚。纖維管壁正常厚度在0.1cm以下,發炎後可增加2至3倍,產生疼痛症狀。所以家庭主婦日久操勞,用手勞作;辦公室文員打電腦、寫字用力過度、次數頻繁,往往是導致發病的主要原因。

 臨床主要症狀有:自覺腕部橈側疼痛、提物無力、手腕橈側莖突部有輕度腫脹、該處壓痛明顯、嚴重時疼痛傳射至整個手部,夜間因痛難以入寐,手握水杯會因疼痛失力,摔落手中之杯。有時橈側腫痛處可摸到沙沙之聲,檢查,「握拳試驗陽性」。橈骨莖突部狹窄性腱鞘炎屬中醫的「傷筋」範圍。

 治療原則:消炎止痛、溫經消腫。

 常用的治療方法:

 一:西醫常見消炎止痛之藥,如無效常採用局部打針封閉治療。

 二:「以痛為輸」的壓痛點推拿治療,只要手法使用得當,效果是不錯的,針對疼痛點,施以推法、按法、揉法、平推法治療有很好的消炎止痛作用。

 三:壓痛點針刺療法也有較好的效果,用針對壓痛點一針直刺二針臥刺、聚針疼痛點,對止痛有極好作用。

 四:中藥膏藥敷貼患處,也是一種可用方法,常有消腫止痛的療效。

 此症的發生除外傷外,一般與手部,尤其是大拇指反覆過度用力操作有關,所以敬請患者在治療的同時要注意手部休息,對患者自我按摩,改變手部操作動作,或操作中增加手部休息次數,配合治療、盡早康復。(文:吳文豹)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