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全球加速打疫苗 香港不能歎慢板

2021-05-06 02:09
來源:香港商報

 變種病毒正於世界各地擴散,香港亦面臨變種病毒入侵社區的威脅。面對新的疫情變化,疫苗作為最有效的防疫武器,被當作克服疫情、實現復常的重要工具,現在有條件的國家和地區均把抗疫重點放在疫苗注射上,全力催谷加速打疫苗。本港不能歎慢板,市民應善用疫苗供應充足的優勢,應打盡打,加速提升接種率,盡快形成群體免疫,抵御不斷升級的變種病毒入侵,亦助經濟早日復蘇,社會生活復常。

 近日,本港社區出現的變種病毒案例在不斷增加。昨新增3宗本地病例,其中2名確診外傭均帶有變種病毒株N501Y,累計已有10例個案,專家擔憂存在一條或以上的社區隱形傳播鏈。政府收緊外防輸入措施,力堵變種病毒,同時加強檢測追蹤,並將有個案的大廈全幢住戶撤離檢疫,希望盡快找出所有隱形患者,切斷變種病毒在社區的傳播。而從通過檢測找出多宗案例來看,早前要求37萬外傭強檢確有效果,如有必要應考慮擴大強檢範圍,做好追蹤溯源,早發現,早隔離,爭分奪秒遏止病毒蔓延擴散。

 面對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專家指出,除了做好防疫措施之外,盡快注射疫苗,實現群體免疫是應對疫情的不二之法,疫苗能減低人們受感染及播毒機會,即使不幸染疫,亦能大幅減輕病情及降低死亡率。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表示,本港兩種疫苗中,復必泰疫苗能有效應對英國及巴西變種病毒,但對抗南非變種病毒效果稍遜;至於國產科興疫苗,正進行大型研究,將會有更多效能資料。值得指出的是,科興疫苗進入歐洲藥品管理局的快速審批程序,世衛宣布本周將對中國兩款疫苗進行認證,相信國產疫苗有能力應付變種病毒。就此來看,接種疫苗肯定能夠有效抑制變種病毒感染及傳播,保障市民健康,令社會安全。

 放眼全球,各主要經濟體無一例外,均在極力推進疫苗接種計劃。大打疫苗遏制傳播的以色列,已經全面取消了戶外口罩令;美國昨宣布,將採取措施在7月4日前為全美70%的成年人接種至少一劑疫苗,確保1.6億成年人完成兩劑接種。疫情早早受控的內地,亦在加快推進疫苗接種,截至昨日累計接種疫苗約2.8億劑次,「五一」假前4天日均接種約480萬劑,與香港毗鄰的廣東,單日接種量更率先突破百萬劑。疫苗接種不僅是為了防疫的需要,同時也關係到各個國家和地區在建立免疫屏障後,重新開放互聯互通,社會全面復常的需要,屆時若香港沒有完成足夠數量的疫苗接種,被迫繼續長期封閉,就會吃大虧,社會、民生、經濟都會蒙受更大的損害。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對於本港疫苗接種率低表示憂慮,認為會影響本港與外界聯繫,可能影響金融中心地位,絕非杞人憂天。

 政府推出各種「氣泡」誘因鼓勵接種,又考慮採購新一代新冠疫苗,比起許多地方仍然在四處搶購疫苗,得天獨厚的優勢讓人羨慕不已,現在最怕就是有針無人打。「早接種受保護,不接種會吃虧」,市民只要身體狀況許可,實應積極接種,人人為走出疫情盡一分力。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