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重點打擊違反休漁制度的捕撈行為 已查獲違規捕撈船舶34艘

2021-05-07 17: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頂圖:廣東陽江閘坡漁港港內休漁漁船有序停泊。

 5月6日,記者從廣東省海洋綜合執法總隊獲悉,自5月1日本年度南海伏季休漁開始以來,該省海洋綜合執法部門堅守崗位,對偷捕行為露頭就打。

 據不完全統計,截止5月5日18時,該省海洋綜合執法部門全方位加強管轄海域執法巡查,共查獲違規進行漁業作業的船舶34艘,其中粵東海域8艘、粵中海域15艘、粵西海域11艘。廣東省海洋綜合執法總隊相關負責人表示,重點加大了對違反休漁制度的捕撈行為打擊力度,不斷提高海洋綜合執法震懾力。

 督導組分赴沿海各地市檢查伏季休漁執法工作。

 6個督導組分赴沿海各地市督導檢查

 據悉,為確保在港休漁漁船安全監管措施落實到位,4月30日以來,該省海洋綜合執法總隊組成6個督導組,分赴沿海各地市開展伏季休漁執法督導檢查。重點檢查各地「船進港、人上岸、網封存」,在港休漁漁船安全度休管控措施,24小時應急值班,以及漁港監管責任落實等情況。廣東省海洋綜合執法總隊總隊長徐放政表示,將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與地方政府、農業農村主管部門深入交流,共商對策,千方百計確保伏季休漁工作開好頭、起好步,安全有序,萬無一失。

 據了解,休漁開始後,廣東省海洋綜合執法總隊直屬一支隊對南澳海域實施不間斷巡查,強力打擊各類偷捕、跨海區和擅自更改作業方式漁船,航程203海里,航時19小時,休漁開始的2天內,就先後查扣8艘涉嫌違反休漁規定漁船,有效打擊了違規漁船的囂張氣焰。

 查獲違規捕撈船舶。

 5月2日,廣東省海洋綜合執法總隊直屬三支隊採取異地用警的方式,調集徐聞大隊、烏石中隊聯合本支隊執法力量,在瓊州海峽中界線附近海域開展「亮劍2021-1」伏季休漁專項執法行動。執法人員在風高浪急、狂風暴雨下奔襲近3小時,駕駛到瓊州海峽中界線附近海域巡航執法。截至當晚22時,聯合執法組在該海域現場查獲涉嫌違規捕撈漁船7艘。經初步檢查,該7艘涉嫌違規捕撈漁船船上漁具、漁獲物俱全,因涉嫌違反休漁規定非法捕撈,當晚24時已全部押回海安港待進一步調查處理。

 此外,「五一」節長假期間,茂名支隊還一舉查獲3艘涉嫌違反休漁規定的船舶,目前涉事船舶已被押回鄰近港口作進一步調查。

 2021年的南海(含北部灣)海域的海洋伏季休漁,從5月1日起持續時間3個半月。廣東省海洋綜合執法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步將科學研判,精心謀劃,突出重點,開展有針對性的布控、巡查等系列執法行動,嚴厲打擊各類違反休漁規定的行為。(記者 徐紅 通訊員 粵海綜)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