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專生創業比賽冠軍隊伍SOCIF獲頒過萬元發展獎金

2021-05-08 20: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青年發展聯盟 (YDAHK)一直致力凝聚本港青年並提供各種機會扶持青年成長。為進一步發掘和培育具潛力的年青人,YDAHK於今天下午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成立後首個年度盛事—「Youth Novation香港大專生創業比賽」決賽日暨頒獎典禮,藉以構建一個具規模的青年發展平台,宣揚大專生的創業理念和幫助有抱負的青年創業家落戶大灣區,開拓視野。

 比賽主要邀請在讀或於2018-2020年畢業的本地大專及大學生初創企業參加,參賽的隊伍必須只有4年或以下的企業實務經驗以符合初創資格,並分為「智能生活」、「金融科技及其他商業資訊科技」、「休閒文化創意」和「環保及社企」四大主題互相比拼,以展示青年人豐富的創意,以及獨特視野和意念。

 比賽一共吸引了72間大專生初創公司報名參加,並已於2020年12月14-15日順利完成海選和初賽,最終選出10隊決賽隊伍於今天競逐8個獎項和高達18萬港元的現金獎,而當中的「社創價值獎」更是大會特別設立予社會企業,以表揚及鼓勵他們繼續創新產品和服務,再為社會創新價值。比賽之優勝隊伍更可獲大會推薦加入深圳知名孵化基地進行交流等,為初創企業提供由入駐辦理和商業登記到創業輔導和產業鏈對接一條龍配套服務和政策服務體系。

 為隆重其事,大會更特別邀得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擔任開幕主禮嘉賓,向一眾參賽隊伍以示支持和鼓勵之餘,亦為決賽正式展開序幕。鍾偉強致辭時表示,創科的舞台的確很大,並不侷限於香港。有志創業的青年人不妨多出外走走,特別是與香港連繫緊密的大灣區內地城市,藉這些機會認識國家的最新發展、拓展社交人脈。

 YDAHK主席暨香江金融集團董事長劉根森在開幕致辭時亦分享道,內地和香港政府為吸引創新產業於大灣區發展,設立了不少資助計劃協助創業者進軍大灣區,例如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青年發展基金等;而今次比賽亦呼應港府的理念,期望今後把Youth Novation香港大專生創業比賽發展為跨地區性的比賽活動,讓香港青年學生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青年創業家。

 是次比賽獲得重量級專業評判團加持,成員由成功創業家、知名企業高管和專業人士組成,眾人於本港、大灣區及中國內地累積了相當豐富且資深的創投經驗,在決賽前亦已將個人經驗傾囊相授,為每一隊決賽隊伍提供一對一的專業意見指導,務求以全面和深入的態度為比賽一同嚴選出最具實力的青年創業家,並期望本着「開啟更大市場,托闊市場資本」的宗旨,引導年青人進入更廣闊的大灣區作進一步發展。

 經過10隊決賽隊伍歷時超過兩小時的簡報匯演,評判團根據創新、市場潛力及營商模式、牽引力與發展計劃、團隊管理能力和社會的影響力五大準則選出得獎隊伍,冠、亞、季及各個獎項亦已隆重誕生。冠軍隊伍SOCIF團隊由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組成,為運輸和物流行業提供B2B車輛物聯網(IoT)和人工智能車聯網(AIoT)解決方案,主要為香港及東南亞地區的客運行業提供服務,例如實時到站預報系統(ETA),基於激光雷達科技的乘客計數系統(PCS)。

 SOCIF於接受恭賀時說道,很感謝YDAHK帶給他們比賽的機會,在過程中獲益良多,而導師和評判們的意見,亦令他們可以持續進步。香港現正邁向成為智慧城市,希望SOCIF可以與香港同行。SOCIF除了獲得50000港元獎金作日後發展資金外,亦有機會成為YDAHK青年創業大使,在未來出席業內交流活動及為下屆創業比賽宣傳。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