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緊張如何緩解?前海基會高層:台灣要做5件事

2021-05-09 09:29
來源:海峽導報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8日在一場兩岸關係研討會上表示,要緩和兩岸緊張,台灣應做5件事。第一,是取消大陸人士來台的歧視。第二,開放大陸被限制的1千多項工業品。第三,對陸資認定、陸企在台經營應照國際通例與市場法則。第四,儘速生效兩岸服貿協議、避免雙重課稅協議等。第五,開放航點與增加貨運航點。

 據中評社報道,由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8日主辦的「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研討會,高孔廉以會長身份主持。

 高孔廉指出,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台後,堅拒「九二共識」,以致兩岸關係陷入谷底「形同關機」,對於該如何讓「兩岸重開機」?

 高孔廉建議指出,台灣這邊可以做的事包括。第一、「取消新冠疫情後對於大陸人士來台的歧視」。第二、「台灣迄今仍有1千多項大陸工業品列為限制進口,違反WTO不歧視的原則,應該逐步開放」。第三、對於陸資認定及陸企在台經營,應依照國際企業通例和市場法則認定。第四、2013年簽署的「服貿協議」及2014年簽署的「兩岸雙重課稅協議」應儘速生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也應儘速通過。第五、疫情期間兩岸航點僅剩四個,北京、上海、廈門、成都,應速開放航點,他建議,至少先增加貨運航點,以利商務活動進行。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