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文章:拜登對台政策「非常魯莽」

2021-05-08 10:03
來源:參考消息網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5月5日發表題為《拜登的台灣政策是真的非常魯莽》的文章,全文摘編如下:

 媒體對拜登總統外交政策的報道往往聚焦於他從阿富汗撤軍、對俄羅斯強硬以及努力與伊朗談判。但這些舉措的重要性可能都比不上拜登悄悄地、循序漸進地採取行動與台灣建立官方關係。因為,只有他的對台政策才會大大增加爆發世界大戰的風險。

 去年夏天,民主黨人把「一個中國」的說法從其政綱中刪除。今年1月,拜登成為數十年來首位在就職典禮上邀請台當局人士的美國總統。今年4月,他的政府宣布將放寬美國與台當局進行正式接觸的限制。

 這些政策加大了發生災難性戰爭的可能性。2005年,中國大陸已經通過相關法律,聲稱如果台灣宣布獨立就會引發戰爭。近年來,中國大陸多次以展示武力的方式應對美國遠離「一個中國」政策的舉動。

 正如哈佛大學政治學家格雷厄姆·艾利森所說:「我見過的中國安全官員和對局勢有深入了解的美國官員都確信,中國將會選擇戰爭而不是失去它認為對國家利益至關重要的領土。」

 在保護台灣不受大陸攻擊的問題上,華盛頓的官方政策是「戰略性模糊」:美國不願透露它將如何應對。然而,拜登政府說,美國對台灣地區的支持「堅如磐石」,而且要求對台灣防衛作出更正式承諾的呼聲越來越高。但是,無論美國是否正式承諾保衛台灣,那種認為它既能通過取消「一個中國」字眼來激怒北京、又能通過武力威脅來震懾北京的想法都是非常魯莽的。

 這種想法很魯莽,因為威懾需要實力和意志,而在台灣問題上,美國在這兩方面都有不足。據報道,五角大樓進行過針對台灣與大陸的18場模擬戰爭,而每一次大陸都佔了上風。

 原因之一是地理。在台灣島周邊500英里(約合805公里——本網注)的範圍內,中國大陸擁有約39個空軍基地,而美國只有2個。要想援助台灣,美國軍隊需要跨越很遠的距離,而中國大陸已經建立了被稱為「航母殺手」的先進反艦導彈庫,旨在讓這樣的援助任務付出高昂代價。

 單靠威懾行不通的另一個原因是,中國大陸更在乎台灣。2017年,台灣在中國大陸民眾的美中關係關注點中排在首位。相比之下,對美國人來說,台灣甚至沒能排進前七。事實上,民調顯示,雖然華盛頓的外交政策精英壓倒性地支持為台灣開戰,但普通美國人對此深表懷疑。

 美國實現自身目標的最佳方式是,維護「一個中國」框架,該框架40多年來始終幫助維持了地球上最危險地區之一的和平。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