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港府投入5.7億預算 助港把握全球金融新趨勢

2021-05-09 16: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9日在網上專欄發布文章詳述四大金融業市場資助計劃的思路和目標指出,特區政府為此投入5.7億港元預算,以讓香港更好把握全球和內地新趨勢,推動金融業進一步發展。

 在香港最近財政預算案中,四大金融業市場資助計劃分別涵蓋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及保險相連證券。

 在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方面,香港特區政府計劃於未來5年因應市場情況,發行合共約1755億港元等值的綠色債券,為更多綠色項目進行融資,以改善環境和推動低碳經濟發展。為了鞏固香港作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迎接國際、國家及本地市場的機遇,預算案提出整合相關計劃成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在未來3年資助合資格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的發債支出及外部評審服務,繼續吸引更多海內外機構來港進行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及認證,提升市場深度和廣度。

 許正宇表示,去年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市場迎來不少新發展。在產品方面,有首個投資於亞太區內30隻不同REIT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上市,最近亦有以往未見的倉儲物流資產在港以REIT形式招股及準備上市。監管方面,證監會於去年12月修訂了《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為REIT在進行投資時提供更大靈活性。此外,積金局亦已於去年5月擴大強積金投資在REIT的比例及市場數目。目前已有超過230個強積金成分基金投資於REIT,涉及資產約40億港元。許正宇表示,發展REIT將有助香港把握內地商業房地產乃至「新經濟」(如創科或物流項目)資產證券化的嶄新機遇。

 另外,許正宇提到,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金融市場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定位,其中一個重點是提升香港作為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就此,香港已經在今年3月實施新的規管制度,允許在港成立專為發行保險相連證券(ILS)的特定目的公司。ILS一方面可以提升保險業的承保能力,降低保障成本;另一方面亦為機構投資者帶來與經濟周期不關連的另類投資產品,以達分散風險之效。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