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被中國火箭殘骸「砸中」?官方最新回應來打臉了!

2021-05-09 18:11
來源:中國日報

 同樣是火箭殘骸墜落,在中國這裏是小心被「砸中」;在美國那裏就是「點亮夜空」……

 又是西方媒體熟悉的「雙標」味道!

 

 官方最新回應來了!

 打臉西媒抹黑報道

 4月29日,中國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後,西方媒體集體炮製了一個所謂“失控殘骸”的威脅論。

 今天(5月9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發布公告,狠狠打臉了西方媒體的抹黑報道。

 最新公告稱:經監測分析,2021年5月9日10時24分,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末級殘骸已再入大氣層,落區位於東經72.47°,北緯2.65°周邊海域,絕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氣層過程中燒蝕銷毀。

 「失控殘骸」 vs 「流星劃過」

 面對中美兩國火箭殘骸,西方媒體再次拿出「雙標」的看家本領。

 5月4日,英國《衛報》報道稱,與空間站核心艙分離後,中國火箭殘骸正在以每小時約2.7萬公里的速度繞地球飛行,「從飛行姿態看,火箭殘骸已經失控,它有可能對地面造成威脅」。

 當地時間6日,《紐約時報》報道在標題中用了一個一語雙關的詞「抬頭(heads up,注意)!」,稱「你幾乎不會被這個猛烈墜落回地球的10層樓高、23噸重的火箭砸中」,但「可能性不是沒有」。

 No, you are almost certainly not going to be hit by a 10-story, 23-ton piece of a rocket hurtling back to Earth.

 That said, the chances are not zero.

《紐約時報》報道截圖

 《紐約郵報》甚至還用極度夸張的標題《巨大的中國火箭殘骸可能墜毀在紐約》來報道長五殘骸墜落。

 科學家警告說,非常巨大的中國太空垃圾正在以不可預測的方式繞地球旋轉,並可能在接下來幾天內,墜落在紐約或其他大都市地區。

 A massive piece of Chinese space junk is unpredictably circling Earth and could rain debris down on New York or another metropolitan area in the next few days, scientists warned.

《紐約郵報》報道截圖

 然而,在報道美國火箭殘骸時,美國媒體卻是另一番措辭。

 《紐約時報》報道3月底馬斯克的SpaceX公司「獵鷹9」火箭殘骸墜落在美國華盛頓州一個農場時,用火箭曾「照亮了西雅圖的夜空」這樣浪漫的詞彙。

 《紐約郵報》也使用了類似的字眼,「西雅圖上空神秘的光可能是來自SpaceX的火箭殘骸」。

 文中還援引當地網友的推文說,「你們看見了嗎,我這輩子從沒見過,太壯觀了。」

 

 I have never in my life seen something so incredible.

《紐約郵報》報道截圖

 類似的「雙標」報道也存在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報道中國火箭時,CNN稱「美國防部正追蹤失控中國火箭」;而在3月底報道美國火箭時卻說,「製造這場炫目燈光秀的可能是Space X殘骸」。

 對於外媒的集體雙標,有網友整理了一張左右對照的表格。

 左邊炒作中國火箭殘骸是如何「失控」(uncontrolled、out-of-control),右邊吹噓「獵鷹9」火箭殘骸如何似流星般「點亮夜空」(light up the night sky)。

 仔細分析西媒的「雙標」報道會發現,他們無論是「抹黑」還是「美化」,其背後的邏輯在科學上都站不住腳。

 據《紐約時報》消息,之所以「獵鷹9」殘骸會墜落在華盛頓州的一個農場,報道援引專家的話稱,是因為「第二級引擎點火併未按原計劃進行」,報道極力強調這是事件的意外性質。

 同時,報道卻反咬中國一口:「過去30年,中國都讓殘骸隨機墜落。」

 事實上,做這樣的對比在科學上並不成立。

 中方專家此前表示,運載火箭在完成運送任務後,在大氣層外運行的火箭殘骸由於本身已經失去動力,甚至可能結構都出現損壞,因此不管是哪國的火箭殘骸都不存在「可控」的概念。

 但這並不意味着火箭飛行軌跡完全「不受控」。

 航天專家邢強博士解釋稱,火箭本身結構是「皮薄餡多」,內部燃料在發射過程中消耗後,剩餘的火箭殼體質量並不大,而且以鋁合金為主的殼體很容易在大氣層中焚毀。

 因此與空間站或大型衛星相比,火箭殘骸對地面造成危害的可能性很小。同時它的飛行軌跡也並非媒體報道的「不受控」,而是經過精密計算,並利用火箭鈍化技術,有意縮短在軌飛行時間。

 當地時間2021年3月4日,Space X獵鷹9號火箭再次將60顆星鏈衛星送入近地軌道。圖源:澎湃影像

 觀察者網軍事觀察員表示,為防止火箭殘骸過久滯留在太空軌道上,或者在再入大氣層後無控墜落造成的其他風險,各國火箭在設計過程中都會採取種種措施,儘量避免火箭殘骸在軌產生大批碎片或者落入人口稠密區,減小火箭殘骸造成危害的可能性。

 從技術上來看,「獵鷹9」和長征五號都屬於無控再入,並無本質的高下之分。火箭殘骸都在理論上存在概率極小、但造成一些傷害或是擊中人員的可能性。這也是當代人類一次性航天運載器的常見處置方法。

 在該問題上,西方媒體刻意渲染和誇大中國火箭殘骸的「失控」以及火箭殘骸造成人員傷害的概率,顯然不懷好意。

 網友:我們隔三差五

 就發射一次「失控的『火箭』」

 也有網友表示,為了政治不顧事實,趕緊停手吧!

 外交部:造成危害概率極低

 5月7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針對火箭殘骸問題作出回應稱:

 火箭末級再入大氣層燒蝕銷毀,這是國際的通行做法。4月29日,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成功將空間站天和核心艙送入了預定軌道。中方高度關注火箭末級再入大氣層的情況。據了解,該型火箭採用特殊的技術設計,絕大部分器件將在再入過程中燒蝕銷毀,對航空活動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極低。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