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財爺陳茂波接受本報專訪時稱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固若金湯

2021-05-10 01:08
來源:香港商報

 中美關係緊張下,香港必須面對美國的各種施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直言,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固若金湯」,目前絕對無意改變聯繫匯率制度。他表示,本港首季GDP表現理想,全年經濟增長有望達到預估的5.5%高位,希望明年可以超越2019年時(即疫情暴發前)的水平。惟他強調,香港仍存在結構性財赤風險,暫時無意調整稅基,會先做研究並於合適時機再推出。

陳茂波表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固若金湯。 記者 蔡啟文攝

 勇敢面對美國不公平欺壓

 在美國各種打壓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受衝擊的說法一直不絕於耳。陳茂波直言,「我們的地位固若金湯,讓事實來說話!」他指,每年年底銀行存款都比年初有所增加,聯繫匯率在相當長時間都站在強方保證那一邊,進來的錢絕對多過流出,單2020年就有大約500億美元的錢流進香港,IPO集資額突破了4000億元,比2019年增加了兩成多,「數字可以客觀地看到我們的競爭力,這就是信心!」

 雖然美國對香港的制裁沒有造成系統性衝擊,但被制裁的官員要被迫取消銀行帳戶、用現金發薪,陳茂波坦言,這對相關官員同事當然是不方便,但面對這些挑戰和不公平的欺壓,「我們要堅強,勇敢面對。怕什麼呢?什麼都不需要怕!」他說,作為財政司司長,最重要是應對制裁,保持金融系統的安全穩定、有序運作,避免市場風險。

 港府對外宣傳有改善空間

 美國及其盟友對內地和香港多番打壓,一些媒體報道則帶有立場或政治考量。面對不同的批評或報道,陳茂波坦言,「是要考慮原因和動機,有些國際媒體的看法未必很公道」,但自己接觸到的金融界和商界普遍對香港都很有信心。

 在陳茂波看來,特區政府的對外宣傳工作有改善空間。過去因疫情無法外出,只能透過網絡宣傳,政府內部成立了跨部門高層領導小組,部署在疫情後多點走出去,在國際間多宣講香港,讓外面的人多掌握香港的實際情況。

 絕無意改變聯繫匯率

 長遠而言,香港是否要考慮擺脫美國牽制,比如取消聯繫匯率?陳茂波就指,中美之間是一個鬥而不破的格局,香港在其中,無法置身事外。不過,香港在不同的場景,都有風險管理和應對預案。雖然外間對聯繫匯率也有很多猜測,「但是,無論是多極端的情況,香港都有足夠的準備,聯繫匯率我們絕對無意改變。」

 有意見認為香港比較依賴內地經濟發展,陳茂波指,祖國內地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增長最快,很多外資想投資內地上市公司,資金也一定會從西方國家繼續過來,經濟重心從西往東移的格局已經定了。香港就在國家門口,當然希望內地企業跑向國際時,善用香港的平台和各種服務,「很多人都求之不得,只是在妒忌我們!」他強調,無論哪個國家來,香港都非常歡迎,我們一視同仁,為企業提供公平的環境和透明的規則。

 港全年GDP料升5.5%

 歷經近兩年的低谷,香港經濟終於迎來復蘇曙光。陳茂波直言,本港首季GDP表現理想,全年經濟增長有望達到預估的5.5%高位,希望明年可以超越2019年時(即疫情暴發前)的水平。惟他強調,香港仍存在結構性財赤風險,暫時無意調整稅基,會先做研究並於合適時機再推出。

 料明年GDP增長可超2019年

 香港經濟增長連跌6季後,終於重拾升勢,首季GDP急彈7.8%,升幅達至11年來的新高。對此,陳茂波坦言,第一季度經濟增長比較高,主要因出口數據向好,內地復蘇力度很大,加上美國第一季度經濟表現也非常好,帶動香港出口增長。

 雖然首季GDP表現理想,但財爺強調不能掉以輕心,畢竟復蘇不均衡,雖然出口向好,零售也有改善,但仍回不到2019年上半年的水平;加上疫情還沒完全消除,社交距離措施和旅遊業沒有恢復,零售市場會繼續受影響。失業率雖有所平穩,但還沒有辦法很快改善,政府會部署各種措施,繼續拉動經濟復蘇。

 陳茂波指,原來預計今年經濟增長是3.5%到5.5%。「如果疫情受控,國際往還能夠恢復,相信數字靠高的機會高很多,初步估計能到5.5%。」他預期,今年下半年經濟會持續出現復蘇,接下來會有追趕式的增長,「預計2022年的經濟增長會有一定的力度,希望可以超越2019年時的水平。」

 開徵富人稅需通盤考慮

 過去兩年,雖然本港經濟低迷,惟金融業不但沒受影響,還發展獨好,和其他行業的不景氣形成很大反差,外界擔心貧富懸殊會再度加大。陳茂波坦承,金融業所僱用的人數比較少,且高收入人群相對集中,所以政府一直努力推動多元經濟發展,比如計劃投入超過1000億元發展創科,可是受到黑暴和疫情的影響,像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平台的推出會稍晚一些。另外,預算案也給文化界和體育界增加了撥款,希望給未必喜歡做金融的市民營造機會,讓他們也可以追尋自己的興趣。

 對於有意見認為增加高收入人士稅收有助解決貧富懸殊問題,陳茂波表示,稅收的調整需要討論和醞釀,像調升印花稅就是因為看到金融業發展得比較好,微調又不會影響競爭力,但還是收到不少的反對聲音,有些人反對得特別厲害。「如有人建議開徵富人稅,也有人建議增加資本增值稅,對稅收受影響的人來說,這都是一個敏感話題。」他指,「政府不怕去處理,但需要通盤考慮研究,等合適的社會環境再去推動。」

 預期庫房未來5年錄得赤字

 港府投入大量儲備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導致2020/2021財政年度錄得2325億元赤字。財爺受訪時坦言,香港有出現結構性財赤的風險,但不發短期失業援助金和財赤無關,目前也沒有計劃分拆機場等重要基建資產上市以充裕庫房。

 陳茂波解釋,過去數年,本港庫房經常性開支累計增加了50%,但計及資本收入(capital revenue) 後,雖然未來數年預算都會錄得赤字,但金額不會太大。他指,雖然上調股票印花稅後,預算庫房收入將增加100億至200億元,惟未來的總體經濟環境將為庫房收入帶來變數。

 為應對可能出現的結構性赤字,港府正實施一系列「開源節流」的措施,外界關注庫房收入會否再次被錯估為比預期高。對此,陳茂波相信,未來庫房的稅務收入將和其原先估計的不會相差很遠,但賣地的收入則與市場情況相距較大。

 目前頭等大事是抗疫

 至於不向市民提供失業援助金,財爺表示與財赤無關,至於將來若要作出經常性失業援助,則要另立撥款模式(Funding Model),包括要思考市民可能要供款的問題。他又指,過去數年,港府的經常性開支增加約50%,加上預期未來5個財政年度庫房都會錄得赤字,故要小心處理。

 未來特區政府會否擴增稅基處理財赤問題?陳茂波指,調整稅收需要一定的討論和醞釀,目前頭等大事是抗疫,避免增加打工仔負擔。同時,考慮到國際稅收環境可能有轉變,避免用稅務手段互相惡性競爭,故各國皆希望繼續實施全球最低稅率,「最低稅率如何去訂?訂立後對香港的競爭力又會帶來什麼影響?對於稅收又會帶來什麼影響?我們會一直留意。」

 未計劃將機場分拆上市

 對於政府曾計劃把機管局部分股權私有化再分拆上市,陳茂波坦言目前未有計劃將機場分拆上市,「機場是重要資產,加上(粵港澳)大灣區航空樞紐對香港極其重要,分拆戰略資產上市,要考慮損益表以外的經濟利益,不能只追求短期利潤,要考慮長遠戰略。」

 陳茂波續指,香港發行綠色債券主要用於基建項目,故發行綠債最為合適,未必需要另發基建債。

 特區政府將向每名市民派發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陳茂波表示,「如果市民啟用電子登記,最快可在暑假收到消費券。」之前有消息說分5次派發消費券,他澄清指,「社會上有各種各樣的意見,也有一些人說希望一次性派發可以買大一點的電器,有人希望細水長流分幾次用。綜合考慮後,目前肯定不會分5期派發,具體做法稍後再公布。」

 【特寫】任內不容易 忙到忘時間

採訪結束後,陳茂波與記者意猶未盡熱情交流。 記者蔡啟文攝

 本屆政府即將踏入最後一年任期,財爺坦言,「這幾年真的不容易!尤其是抗疫期間,忙得都沒有空去考慮任期已經進入尾聲。」

 歷任政府中,這一屆肯定是最特殊,「2019年下半年出現『黑暴』,立法會持續多年的『拉布』……所以,在政府工作,面對這樣的政治環境,我們真的是不容易。」陳茂波嘆道,幸好國家安全立法,去年有了香港國安法,讓香港恢復了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這不止對商界重要,對每個香港市民的起居飲食也很重要。

 對於現在正在進行的完善選舉制度修例,陳茂波最希望在立法會層面,那種泛政治化、很對立的情況會得到改善,「很期望這個選舉制度修改完成之後,可以和立法會有一個良性互動。大家可以集中精力去謀發展,去面對和處理不同的民生問題。」

 記者提到本屆政府已進入尾聲,您對未來有什麼規劃?平時精於數口的財爺竟然「忘了時間」——

 「大家現在都努力在做手頭上的工作,一方面是防疫抗疫,另一方面是部署重啟疫後經濟,比如怎麼去立法會拿錢。」財爺說,「在我們看來都是一些很長遠的工作,大家都在一起搏命做事,沒有去想任期只剩下一年這問題!」(記者:木子 鄺偉軒 攝影:蔡啟文 視頻:梁希賢)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