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國就業數據慘淡 拜登各項計劃爭議升級

2021-05-10 15: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CNN周一的分析文章指出,最新的美國政府就業報告顯示,該國4月份新增職位26.6萬個,是分析師預期數字的四分之一。就業報告所呈現的失敗結果,使華盛頓對美國總統拜登大規模支出計劃的論戰變得激烈起來。在美國經濟沒有強勁反彈的情況下,該報告也是對拜登可能面臨的政治危險的早期暗示。

 就業報告將進一步加劇華盛頓已經緊張的氣氛。在拜登上任的第一個100天之後,分歧正在加劇。共和黨試圖建立公眾對拜登經濟政策的不信任,認為拜登的大規模計劃適得其反。共和黨認為,拜登大手筆的支出方式已經在損害經濟,他提高公司稅以支付廣泛的基礎設施改革的計劃將壓制增長。有共和黨人認為,拜登的1.9萬億美元新冠疫情救濟計劃提供的失業福利正在說服許多美國人不要回去工作。此前一些共和黨州長宣布他們將阻止延長聯邦幫助,認為如果拜登什麼都不做,新增就業人數反而會更高。

 民主黨則認為政府必須加倍努力,幫助仍陷於大流行病經濟混亂中的不富裕美國人。與富裕的美國人相比,這一群體在以往的經濟復蘇中受益較少。而不富裕美國人也是美國進行經濟重塑過程中所針對的關鍵群體。民主黨駁斥了共和黨人的觀點,即失業救濟金阻止了人們重返工作崗位,稱失業救濟金是美國人的生存生命線,數據中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表明這是人們失業的原因。

 共和黨人給出的答案是要削減福利,稱在大流行期間,這些資金的用途絕對是至關重要的。在一些州,不是沒有崗位,而是有崗位卻找不到工人。但民主黨人強調,鑒於對公眾健康的擔憂仍然存在,而且病毒仍然處於高水平,如果一些從事接近最低工資工作的工人覺得繼續領取失業救濟金更為安全穩妥也不足為奇。包括餐飲業在內的一些部門,依靠緊張、艱苦和通常報酬低的工作,在吸引足夠的員工充分運作方面遇到了巨大困難。這種狀況正是像餐飲業這樣的弱勢行業需要公共支援的原因。

 目前還不清楚一份就業報告是否有能力改變拜登所面臨的微妙的政治態勢。然而就業增長的長期放緩可能使拜登在支持溫和派民主黨人支持其擴張性議程的任務更加艱難。拜登正在進行的數萬億美元的「賭博」最終可能使他在政治上暴露無遺,除非美國經濟在明年的中期選舉之際取得成績。在中期選舉中,離開白宮的一方幾乎總是在政府更迭後獲得席位,要想扭轉這一局勢,強勁的經濟是其中的一種方式。(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