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籲邀請台灣參加世衛大會 外交部:徹頭徹尾的政治操弄

2021-05-10 19: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10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7日,美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稱,美呼籲世衛組織總幹事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將2400萬台民眾排除在世衛大會外只會危及全球衛生目標,不利於應對未來公共衛生危機。此前,G7外長會也發表聯合公報,表示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有關論壇和世界衛生大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方此前已就G7外長會聯合公報有關涉台內容表明了嚴正立場。美國務卿布林肯的有關聲明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華春瑩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支持。正是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他們對此心知肚明。

 華春瑩表示,美國出於政治目的,大肆炒作不讓台參加世衛大會將「危及全球衛生目標」,不利於應對未來公共衛生危機,這是他們編造的政治謊言。事實上,沒有誰比我們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在大陸之外最先邀請台灣地區衛生專家赴湖北武漢考察,分享了13次共計52份防疫資料,多次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包括在大陸確診的台灣居民信息,並專程通報大陸與世衛組織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信息。截至5月5日,中國中央政府向台灣地區通報新冠肺炎疫情258次。今年3月,兩岸還通過視頻連線方式,舉辦了兩岸防疫政策與經驗交流座談會,技術經驗。

 華春瑩表示,在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也作出了妥善安排。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以來,中國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共參加16次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包括第四屆全球疫苗免疫研究論壇、世衛組織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會議等重要會議。台灣地區還設有《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擁有登錄世衛組織事件信息網站的賬號,能夠通過信息網站、每日疫情報告等渠道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布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也能夠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經中央政府同意,世衛組織秘書處還三次專門向台灣地區衛生專家通報疫情。台灣地區也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台灣地區專家多次參與世衛組織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會議,及時充分地獲取新冠疫苗有關信息。

 「我想指出,台灣當局多次自詡所謂『防疫模範生』,美方也在多個場合公開讚揚台所謂『抗疫成果』,另一邊卻又危言聳聽『危及全球衛生目標』,這難道不是自相矛盾嗎?」華春瑩反問,這充分說明了所謂「將2400萬台灣民眾排除在世衛大會之外,不利於應對未來的公共衛生危機」是徹頭徹尾的政治操弄,目的不過是為台參與世衛大會製造藉口。

 華春瑩再次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在這一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當前新冠疫情仍持續蔓延,聚焦全球抗疫合作是本次大會的首要任務。我們奉勸個別國家立即停止炒作涉台問題,這不僅無助於當前國際抗疫合作,也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堅決反對。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