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喀山校園槍擊案釀數十死傷 普京向遇難者家屬表示哀悼

2021-05-11 19:05
來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昨日上午,俄羅斯聯邦韃靼斯坦共和國首府喀山第175 學校發生槍擊案,造成至少11人死亡,當中至少8名是學生,有1 名確定是女教師,另有逾32人受傷。襲擊者1人被迅速逮捕,另1人則被擊斃。相關部門以大規模殺人罪立案。今日被定為韃靼斯坦共和國哀悼日,總統明尼哈諾夫將到現場致哀。

 兩槍手一被捕一被擊斃

 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槍擊案共有兩人發動襲擊,其中一人當場被擊斃,另一人被捕,兩人年齡分別是19 歲和17 歲。據悉,他們持有正式註冊的武器。一名目擊者說,槍擊發生時伴有爆炸聲。俄媒發布的視頻顯示,學校內部走廊地板上有散落的門窗部件和碎屑。俄羅斯緊急部門官員表示,發生槍擊案的學校還發生爆炸。該官員說: 「學校樓內發生爆炸,煙霧很濃。」韃靼斯坦衛生部說,20 多支急救隊被派往喀山學校的緊急情況現場。

 事後,學校人員疏散完畢,傷者被送往醫院救治,學生們正接受心理救助。槍手作案動機仍在調查。

 抵達事故現場的明尼哈諾夫稱,7名兒童(4名男孩、3名女孩)死亡,都是8年級的學生,另有16人(12名兒童和4名成人)被送往醫院救治。與此同時,俄羅斯緊急情況部門稱有11人死亡,其中兩人是從3樓躍下摔死的。

 大批家長聚集在學校大樓外憂心如焚,消防員用長梯協助校內人士逃生。據報有人聲稱在聽到槍聲前,有老師透過廣播命令鎖上課室門。

 目前,喀山市已進入反恐行動狀態,喀山學校區域已開啟反恐行動模式。

 普京責令收緊槍管

 俄羅斯總統普京對槍擊事件深表關注,責令教育部長和衛生部長立刻趕往喀山處置槍擊事件,全力救助傷者。

 喀山發生槍擊事件後,普京責成俄羅斯國民近衛軍司令佐洛托夫制訂有關民間武器流通的新規定。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 「單獨責令國家近衛軍總司令佐洛托夫,考慮到槍手使用的小型武器,要求其立即制訂民用武器種類的新規定。」佩斯科夫說:「問題在於,有時一些在個別國家被當作突擊步槍的武器被註冊為獵槍。國家近衛軍也將對該問題立即展開工作。」

 普京還向遇難者和受傷者家屬表示慰問,並責令向其提供一切必要幫助。

 遇難者家屬將獲賠10萬

 韃靼斯坦領導人新聞處主任加利莫娃昨表示,喀山校園槍擊事件遇難者家屬將獲得100萬盧布(約合10.4萬港元),傷者將獲得20 萬至40萬盧布。明尼哈諾夫表示,喀山校園槍擊案後,今日喀山所有中小學校停課。根據共和國領導人的命令,韃靼斯坦所有教學機構將進行檢查。

 韃靼斯坦是一個在俄羅斯境內的共和國,屬伏爾加聯邦管區,其面積6.8萬平方公里,有近378萬人口。

槍案發生後,一位家長擁抱她的孩子。路透社

俄羅斯國民警衛隊成員抵達槍案現場。路透社

 頂圖:槍案發生後,救護車抵達現場。路透社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