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95%受訪家長認為網上授課讓學童更依賴電子產品

2021-05-13 14: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今日(13日)公布關注兒童長期使用電子產品情況及影響的問卷調查,而團隊是在3至10日透過電話、街頭、網上方式合共訪問849位家長,以了解學童使用電子產品的情況。

 鄧家彪表示,小學家長是主流受訪對象,合共有589人;他亦得悉幼稚園是積極很積極以全校教師進行檢測、達致全面復課,令其能大幅減輕網上學習比例。

 鄧家彪透露7成學童是採取面授與網上並行的上課模式、8%學童是採取全網上學習模式,而鄧家彪估計他們主要是大專生。

 48%受訪家長指子女平均每天使用電子產品學習4至8小時、其子女平均每天還使用電子產品玩樂1至3小時,而調查中只有22%受訪家長子女平均每天使用電子產品玩樂1小時或以下、1成子女更平均使用電子產品玩樂5小時以上,鄧家彪認為情況嚴重,因學童在學習與玩樂需求結合下變得「機不離手」。

 鄧家彪續指450位受訪家長子女使用平板學習、300位子女則使用手機,還有250位子女使用電腦;鄧家彪對上述結果感到擔憂,因平板、手機屏幕小,學童在長時間使用下必然影響視力;至於人們使用手機時會經常低頭,會令腰、頸造成勞損。

 工聯會問卷調查亦發現87%受訪家長同意網上課程對子女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當中有500多位家長的子女之視力受損、其次有近400位子女出現腰背頸受損和精神難以集中的情況;而95%受訪家長認同網上授課和子女長期在家會導致他們依賴電子產品,鄧家彪表示數據是壓倒性和一面倒;工聯會其後詢問家長是否同意恢復面授課程和恢復開放更多玩樂場所有所減少子女使用電子產品玩樂,而鄧家彪透露家長是較認同恢復面授課程是比開放更多室內玩樂場所更有效減少子女使用電子產品。

 鄧家彪透露79%受訪家長認為恢復面授課程是可以減少子女使用電子產品、67%受訪家長則認為恢復開放更多玩樂場所可以減少子女使用電子產品;他還提到康文署轄下大型公園與新建體育館內以往都設有室內兒童遊戲室,並能吸引小學生與幼稚園生前往,但新冠肺炎疫情下一律停止開放,工聯會亦希望署方盡快恢復開放室內設施,供炎熱天氣下使用。

 工聯會九龍東社區幹事余郡倫指團隊進行問卷調查是因為接獲不少家長求助,他們會因子女使用電子產品玩樂出現家庭矛盾,有一位小四學生更因而離家出走一兩天、需要社工支援,余郡倫還認為上述情況在社區普遍存在、工聯會亦關注家長的舒壓情況。

 受訪家長潘先生任職地盤,他育有1名小一兒子和小四女兒,他發現兩位子女連續一兩周能回校學習時,其學習進度會較佳,但當子女需要在家學習時便出現壞習慣—邊上課邊打機、看Youtube,他還需在工作期間藉防盜閉路電視觀察子女情況,遭上司質疑為何常用手機。

 潘先生續指兩名子女由早上8時起上課至接近下午1時,但他和妻子在晚上6時回家後仍發現子女只顧打機、看Youtube,尚未完成學校功課;假若電子產品遭收起時,子女便會發脾氣,而老師只建議他找社工協助,但難以尋找,因此潘先生希望政府能加強支援。

 潘先生還透露兒子沒有參與小一適應班,他曾向兒子班主任提出留級1年,但老師指其兒子情況不算太差,並不適合,他期望教育局和學校可以在24日全面恢復半日課堂後能舉行「精讀班」,讓子女可追趕學習進度。

 鄧家彪表示受訪家長急切要求學校恢復面授課堂,舒緩子女依賴電子產品的問題,而工聯會期望政府和教育界能聽到他們之聲音;鄧家彪指要確保24日復課的成果能延續,而政府應向教師推出免費強制檢測,在力所能及時可適用於學生、增加資源善用暑假,政府對外招聘適當人員為學生進行自願性補課、增加輔導家長資源、政府需盡快恢復開放康文署遊樂設施以及投放資源進行研究,了解網上學習對學童身心之影響,讓社會和教育界有具分量的參考。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