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13日增3宗確診 一法國返港患者带印度L452R變種病毒

2021-05-13 15: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今日(13日)下午公布新冠肺炎個案最新數字,本港新增3宗確診個案,包括2宗輸入個案、1宗與本地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這是連續第6日無新增源頭不明本地病例。本港至今累計個案11749宗(包括11748宗確診個案和1宗疑似個案);另今日錄得少於5宗初步確診。

 唯一一宗本地關連個案的患者,是早前確診感染變種病毒、佐敦伯嘉士大廈菲裔女護士哥哥的40歲女友,她無病徵,並驗出帶有抗體,顯示她近期曾受感染。

 至於2宗新增輸入個案,其中一名43歲男病人在上星期四前往法國,離境前的檢測是陰性,他星期日回港後,在赤鱲角富豪機場酒店檢疫,前日開始發燒,送往瑪嘉烈醫院後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指,雖然個案列為輸入病例,但為審慎起見,患者在離港前、潛伏期內居住的中環士丹頓街29號,將納入強制檢測名單。另一宗輸入個案,35歲女患者無病徵,從印尼抵港,在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檢疫。

 13日晚间消息,本港今日確診的其中一名43歲男病人(個案編號:11817)由法國返港,他被驗出帶有在印度肆虐的新變種病毒株L452R。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至今本港錄得98宗新冠確診個案涉及L452R變種病毒株。有關個案當中,76宗為印度變異病毒株。

 中心稱,會就每宗確診個案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進行追蹤接觸者的工作,中心處理帶有L452R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防控措施,將與帶有N501Y確診個案的安排相同。

 該名43歲男患者於中環士丹頓街29號居住,他於5月6日前往法國,並於5月9日返回香港。他於5月6日離港前曾作病毒測試,結果為陰性。病人回港後於赤鱲角富豪機場酒店進行檢疫,期間在5月11日出現發燒,被送往瑪嘉烈醫院後確診。根據其流行病學資料,個案列為法國輸入個案。

 檢疫酒店將採多項改善措施

 政府昨晚宣布採取多項改善措施,以進一步加強指定檢疫酒店的感染控制。為加強及保障檢測質素,所有採樣員均須為有感染控制經驗的註冊/登記護士,並須具備拭子採樣經驗。此外,鑑於部分指定檢疫酒店有大量來自高風險地區人士入住,政府已建議這些酒店將其入住率降低至80%或以下。所有指定檢疫酒店亦正在每一樓層安裝空氣淨化器,大部分已完成安裝。政府已建議酒店在可行情況下,分隔從高風險地區和其他地區抵港的客人(如在不同樓層隔離)。酒店會提醒入住人士在開門或進行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採樣之前,須關閉所有窗戶。酒店員工亦已由每隔14天進行一次檢測改為每隔7天檢測一次。

 另一方面,政府昨日凌晨刊憲,延長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的社交距離措施兩星期至本月26日。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疫苗氣泡第一階段措施的落實情況大致穩定有序,為了讓相關處所負責人及市民適應措施,政府會繼續維持現行適用於餐飲業務處所及表列處所的規定及限制,以及有關群組聚集及佩戴口罩的要求,為期14日。

 在接種疫苗方面,醫學會會長蔡堅昨於電台節目中表示,年輕群組認為即使染疫,病情亦不會太嚴重,故接種疫苗意願較低。他認為政府要加強溝通,並可以透過提供演唱會門票等方式,吸引年輕人打疫苗。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認同,以演唱會門票增加年輕人接種率,認為可與主辦單位商討,容許年輕人接種疫苗後,可有更多人一同入場,絕對可成為接種誘因。

 中大宿生接種疫苗可免檢

 此外,國泰航空積極鼓勵所有員工接種疫苗,為恢復國際航空旅遊,社會各界重回生活正軌,踏出關鍵的一步。

 香港中文大學表示,接種疫苗是減低染疫風險及預防病毒傳播的有效方法,故鼓勵所有學生及教職員盡早接種新冠疫苗並配合其他防疫措施。中大指,未接種疫苗的宿生需要每隔兩星期接受新冠病毒檢測,至於已經完成接種疫苗的學生則可獲豁免定期檢測。(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