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協全會首次舉行「委員通道」 6位委員亮相

2021-05-13 15:41
來源:讀創客戶端

 5月13日,深圳市政協七屆一次會議開幕大會結束後,在深圳會堂北通道舉辦了第一場「委員通道」集中採訪活動。

 6位市政協委員亮相,他們是研祥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志列、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深圳技術大學校長阮雙琛、市婦聯副主席易玉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深圳研究院院長廉思、市作家協會副主席於愛成。

 陳志列:可租用現有產業園區代替新建加快產學研轉換

 陳志列委員說,深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已全面啟動,吹響了解決「卡脖子」問題研究的衝鋒號。深圳是我國第四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其鮮明特徵之一就是創新成果產業化,這也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以來的優勢所在。深圳民營科技領軍企業已成為深圳高質量發展引擎,深圳民營科技領軍企業應用技術創新能力、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已成為一面旗幟。

 陳志列委員建議,深圳不必再重複規劃建設產業轉化用地,而是用好現有1500多家國家、省、市平台,大力加快科技成果轉化進度,推動快速落地,讓深圳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標杆。

 樊建平:深圳應成為源頭創新的策源地

 樊建平委員認為,深圳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應和其他城市的三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有所區別。在追求原創性科技研究成果的同時,還要將科學技術成果變成深圳產業的一部分,要成為源頭創新的策源地。同時,深圳要建設國際化的科學中心,不僅僅是建設一些重大科研基礎設施,更要選擇一些在國際上都屬於獨特的、對產業有影響的重大基礎設施。

 樊建平委員還提到了科研大學建設。他說,深圳在建立新型大學方面擁有自己的優勢,可以考慮在科學城裏面建設國際一流的研究型大學,讓研究的成果和人才源源不斷的向產業鏈滲透。

 阮雙琛:對人才差異化評價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

 阮雙琛委員關注人才話題,呼籲對人才進行差異化評價,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建議對人才實施分類管理服務。作為高端人才載體的深圳高校發展迅速,一些高校排名上升很快,阮雙琛委員建議深圳高校發展瞄準「雙區」建設,找準定位,百花齊放,實施個性化、專業化、差異化發展,為深圳發展源源不斷輸送人才。

 易玉琨:深圳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娘子軍」

 作為婦女界別的新委員,易玉琨委員表示,性別平等是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指標,深圳今年率先出台了兩項與性別平等相關的指南,一是廣告審視指南,二是防治性騷擾指南。指南一發布,引來網友點讚「深圳先行先試,走在了全國前列」。

 婦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繫婦女的橋樑、紐帶,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易玉琨委員建議從三個「更」入手:一是更持之以恆地推廣、宣傳性別平等觀念;二是更大力度推動立法,用好用足深圳地方立法權,接下來將推動就業與反家暴方面立法;三是服務更精準、直達,利用好深圳高科技優勢,建立雲服務,打通服務婦女的「最後一公里」。

 廉思:完善面向青年人才的社會文化服務體系

 「全國各地青年人才持續流入深圳,深圳是真真切切『青年的主場』。」廉思委員提出,深圳應完善面向青年人才的社會文化服務體系。

 廉思認為,深圳要加強對各類青年的深入研究,根據不同青年群體的特徵,分層分類予以施策。特別是對於青年高端人才,要面向這類人才完善以生活事業並重為核心的,以長期的職業發展為目標的社會文化服務體系。對於各類青年技能人才,提升他們的職業認同度,幫助他們提高職業技能,拓展發展空間。同時,也鼓勵一些企業和職業院校以聯合辦學和共同認證的方式,為他們提高技能提供保障。對於已經取得了一些重大技能成果,或者業內公認的技能人才,應當打破學歷和論文的重重限制,允許其直接申報高級職稱。

 於愛成:優化文化精品扶持政策鼓勵「精品原創」

 於愛成委員說,深圳文化事業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沙漠到綠洲」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比較明顯的短板是名家大師不多,傑出藝術人才、青年藝術人才數量不夠,原創能力相對不足。

 於愛成委員建議重視原創文化事業,「這是要花錢的」,過去比較重視設施建設打基礎,側重建文化交流中心,未來要優化文化精品扶持政策,鼓勵和扶持精品原創,對作品多一點耐心,鼓勵從業人員「坐冷板凳」。於愛成委員還建議深圳設立文化藝術獎項,對在全國獲獎為深圳獲得榮譽的文化工作者給予鼓勵,同時梳理文化人才政策,拓寬人才享受政策的覆蓋面,為深圳建設「城市文明典範」夯實基礎。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