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兩會首日 王偉中覃偉中與政協委員面對面談了這些

2021-05-14 09:35
來源:深政觀察

  5月13日上午,深圳市政協七屆一次會議開幕。當天下午,市委書記王偉中,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覃偉中分別參加了市政協七屆一次會議聯組討論,之後一同出席了港澳委員座談會。

 在與政協委員們面對面交流中,他們都談了什麼,關注哪些方面?聽發布君一一道來。

 01

 共同肩負好深圳新時代歷史使命

 王偉中參加了市政協七屆一次會議經濟、工商聯、民建、農業界委員聯組討論。

 

 會議以「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努力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先行示範者」為主題,陳志列、侯松容、金立揚、劉蘇華、黃三文、狄剛、夏煒、羅崢、高錦民、方修元、蔣希勇、郭建、周璇等13位政協委員就推動創新創造縱深發展、科技與金融深度融合、數字金融賦能、打造國際時尚創意之都、推進國際商貿中心城市建設、建設生物育種國家級科研平台等提出意見建議。王偉中不時與大家互動交流,現場氣氛熱烈。

 王偉中在講話時指出,深圳進入了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深圳經濟特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疊加的黃金發展期。他希望政協委員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心聚力扛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新時代歷史使命,深切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圳如山似海的關懷厚愛,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論述,感恩奮進、起而行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努力打造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佳示範」。

 王偉中說,剛剛閉幕的市第七次黨代會,圍繞肩負好深圳新時代歷史使命,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科學謀劃了深圳未來發展的奮鬥目標和重點任務,與時俱進完善了市委「1+10+10」工作安排。他向參加聯組討論的政協委員介紹了市第七次黨代會提出的,要爭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先行示範者,實施創新「五大行動」、提升「五力」、打造「五地」等一系列部署安排。即:要爭當服務國家培育完整內需體系的先行示範者、爭當配置全球高端要素資源的先行示範者、爭當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先行示範者、爭當構建現代流通體系的先行示範者。要實施基礎研究夯基行動,提升創新引領力,打造重要的原始創新策源地;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行動,提升創新硬實力,打造關鍵核心技術發源地;實施成果產業化加速行動,提升創新驅動力,打造科技成果產業化最佳地;實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動,提升創新支撐力,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實施創新人才匯聚行動,提升創新源動力,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創新人才嚮往集聚地。希望大家全面落實市第七次黨代會部署的目標任務,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推動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02

 共譜深港澳合作新篇章

 每年舉行港澳委員座談會,是深圳兩會的「自選動作」,也是廣受好評的「傳統項目」。

 在今年的座談會上,方舟、張展豪、梁卓偉、廖啟承、陳宇峰、馬紹祥、賴俊霖、陳國雄、孫蘊、簡慧敏、陳少波等港澳委員就「新時代新使命,港澳委員勇擔當」主題,圍繞加強深港澳科技合作、醫療衛生合作、經貿往來、規則銜接和支持港澳青年來深創業就業等方面,講現狀、談思考、提建議。

 

 王偉中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前不久閉幕的市第七次黨代會,對肩負好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賦予深圳的新時代歷史使命作了全面部署。要勇擔新時代歷史使命,實現新目標、新任務,需要包括港澳委員在內的社會各界人士齊心協力、共同奮鬥。

 他希望各位港澳委員要爭當「踐行使命」的推動者、「同心築夢」的參與者、「維護穩定」的引領者、「愛國愛港愛澳」的示範者。他說,要堅定不移沿着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繫廣泛的優勢,把各方面聰明才智和幹事創業熱情引導到踐行使命的軌道上來,攜手同心扛起新時代歷史使命。要始終心懷「兩個大局」、常念家國、逐夢前行,牢牢抓住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和深圳經濟特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疊加的黃金發展期,堅持全球視野,堅持系統觀念,對標最高最好最優最強,廣泛凝聚起同心築夢的磅礴力量,全身心投入到深圳新時代改革發展中,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積極發聲、勇於擔當,不斷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同心同德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要繼承和發揚愛國愛港愛澳光榮傳統,加強與港澳各界尤其是基層民眾和青少年的聯繫,促進深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持續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推動港澳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03

 努力成為超大型城市現代化治理的典範

 覃偉中來到市政協七屆一次會議聯組討論二組,圍繞「創新思路推動超大型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主題,和委員們一起展開討論。

 討論中,孟建民、易松國、王富海、郭晨、吳定海、張曉春、姜文清、吳鵬程、張卓華、房濤、黃險峰、廉思等政協委員先後發言,對城市精細化治理、智慧化治理、法治化治理等領域提出多項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覃偉中在講話中說,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深圳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市第七次黨代會的部署要求,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把提升超大型城市治理能力作為一項重大任務來抓,系統提升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努力建設讓人民滿意的城市,成為超大型城市現代化治理的典範。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推動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充分運用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現代化技術手段,精準施策、精準發力、精細治理,一體推進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進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精細化、智慧化、法治化水平。要加強協調聯動,統籌不同層級、不同主體、不同區域的資源力量,加強市區協同、條塊結合、部門聯動,打造多元共治的城市治理模式,不斷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覃偉中希望各位政協委員發揮智力密集、聯繫廣泛的優勢,對政府工作多監督、多支持、多幫助、多提寶貴意見,共同把深圳這座城市建設好、治理好,讓每一位市民都更加熱愛這座城市,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任編輯:雨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