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國資國企社會責任報告發布 凝心聚力關乎民生

2021-05-14 17: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深圳「兩會」召開之際,深圳市國資委正式發布《2020年度深圳市屬國資國企社會責任報告》。5月13日,深圳市國資委連續第四年發布社會責任報告,也是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發布的一份意義特殊、內容豐富的年度報告。
 
深圳地鐵夜間地鐵維修
 
    記者了解獲悉,自2018年深圳市國資委在全國國資系統發布首份以國資委為主體的社會責任報告起,每年如期發布社會責任報告,已成為市國資委推動直管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總結推廣成功經驗做法,提升國資國企品牌形象的重要抓手,取得顯著成效,廣受內外好評。
 
    本次發布的2020年度報告全文共4.8萬字,經過多輪深入探討、總結提煉、徵求意見並數易其稿後得以發布。報告立足「聚焦深圳、綜合改革、業績導向、卓越品牌」的理念,凸顯國資國企支撐特區發展的使命擔當。報告突出三大專題,圍繞四項定位,聚焦五個篇章來展開。三大專題即「抗擊疫情」「脫貧攻堅」「國企改革」;四項定位是指國資國企「服務大局、服務城市、服務產業、服務民生」的功能定位;五個篇章是指根據中央對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要求,將報告內容聚焦於「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杆」「可持續發展先鋒」五個方面。
 
媽灣電廠全國率先完成全部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
 
    相較往年,2020年度報告內容上圍繞中心需求,緊扣時代主題和熱點事件,設計上與國際接軌,並創新採取融媒體的展現方式,在多方面進行了探索與創新。
 
    凝心聚力戰「疫」,守好城市生命線。
 
    疫情期間,向湖北等地捐贈款物折合6615萬元,並在全國率先出台「減租降費」措施,累計減免租金20.7億元,惠及市場主體3.3萬家。
 
    決勝脫貧攻堅,助力產業幫扶。
 
    2016年以來,累計投入和引進各類幫扶資金70億元;定點扶貧廣東河源、汕尾27個貧困村4599人全部脫貧;產業共建項目覆蓋9省(區)11市。2020年,市屬國資國企消費扶貧超1億元;深圳國資系統實現全國、省、市各級扶貧獎項全覆蓋,其中市屬國企深農集團獲「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先進集體」稱號。
 
    獻禮特區40年,打造國資國企改革先行示範樣本。
 
    2020年,深圳國資國企總資產突破4.1萬億,淨資產突破1.4萬億,市屬國資資產證券化率達58.8%;總資產、淨資產、營業收入、利潤總額、淨利潤、上繳稅金均逆勢上揚,再創「六個新高」;深圳國資綜合改試驗9大領域、106項任務有序推進;投控公司成為深圳第8家世界500強企業;深糧控股等5家企業入選國家國企改革「雙百企業」;深能環保、建科院成功入選國家「科改示範行動」。
 
    完善公共服務,立民生幸福標杆。
 
    2020年,新增地鐵線路5條(含2條延長線),在光明、鹽田兩區首次開通地鐵;累計籌建公共住房約13萬套、建成優質飲用水小區1250個;實現公共交通全面電動化,累計等效減排二氧化碳超過90萬噸;堅持高質量、高標準推進環保能源產業發展,全市生活垃圾基本實現全量焚燒;全年完成54.96公里污水管網項目,深圳河水質氨氮、總磷濃度同比下降48.4%、25%,共同守衛深圳的碧水藍天。(記者 常亮)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