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四屆郎朗·深圳福田國際鋼琴藝術節」正式開幕

2021-05-13 20: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12日晚,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區委宣傳部主辦,深圳郎朗音樂世界承辦的2021年第四屆「郎朗·深圳福田國際鋼琴藝術節」暨「福田杯」全國青少年鋼琴精英賽開幕儀式在深圳音樂廳舉行。
 
    當晚,作為計劃發起人及藝術節藝術總監的國際鋼琴大師郎朗親臨現場,天津茱莉亞音樂學院教授朱傲文以一場高水平的鋼琴獨奏音樂會拉開藝術節的帷幕。

    國際頂級評委齊聚 新生代鋼琴人才輩出
 
    本次藝術節還邀請了九位國際頂級音樂家、教育家擔任評委,包括中國音協鋼琴學會會長、中央音樂學院鋼琴教授  吳迎,中央音樂學院鋼琴系主任韋丹文,深圳交響樂團團長聶冰,瀋陽音樂學院附中鍵盤學科主任李曉軍,瀋陽音樂學院鋼琴教授張芳,星海音樂學院鋼琴系主任黎頌文,浙江音樂學院附中鋼琴學科主任吳曉,天津茱莉亞音樂學院鋼琴教授朱傲文。這九位評委都是在演奏和教學方面深有造詣的國際頂級音樂大咖。
 
    來自世界各地的1077名鋼琴愛好者報名參加了此次活動,300餘名選手初選合格,70名選手突出重圍進入複賽,其中兒童組入圍30人,少年組19人,專業組21人。在開幕儀式上,國際鋼琴大師郎朗現場逐一為從初賽海選脫穎而出的選手抽籤並頒發複賽入圍證書,並與他們分享了小時候參賽的經歷和心得。

    指尖流淌的曼妙音樂 朱傲文現場獨奏震撼全場
 
    開幕盛典精彩紛呈,由郎朗親自主持的抽籤儀式結束後,朱傲文以一場集聽覺震撼與視覺享受於一體的開幕式音樂會讓場內的氣氛被推向高潮。
 
    出生於音樂世家的朱傲文,是紐約茱莉亞學院最年輕的教授,被譽為「演奏極富深度,閃耀著輝煌表現力」的鋼琴家,舉行過數百場音樂會。曾以獨奏家的身份與世界各地的交響樂團合作,演奏包括莫扎特、貝多芬、柴可夫斯基、拉赫瑪尼諾夫等大師的作品,演出足跡遍布美國和歐亞數十個國家。他還受邀擔任多個國際鋼琴大賽評委,並多次在國際鋼琴大賽及藝術節中獲得最高獎。
 
    這場獨奏音樂會無疑是今晚開幕式的重頭戲。當晚,朱傲文教授為現場觀眾彈奏了兩個經典曲目:一曲是拉威爾為紀念十八世紀的法國作曲家庫普蘭而創作的組曲《庫普蘭之墓》,時而靈動輕快、時而清冷激揚、時而思古幽情、時而動感熱情。第二首是俄羅斯作曲家穆索爾斯基的組曲《圖畫展覽會》,熟悉的音律,跳動的琴符,仿佛置身於圖畫展會中,跟隨作曲者在一幅幅畫作前「漫步」、思索、「漫步」、靈感、「漫步」,迸發……而現場的觀眾們也隨着演奏者的心境而起起伏伏。

    打造優秀文化名片 全民共享文體盛宴
 
    近年來,作為深圳市唯一的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福田正全力打造更具軟實力的「文化教育中心」,通過實施「百名世界冠軍和文化名人引進計劃」,構築文體人才高地,為文化強區戰略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帶動轄區文體事業蓬勃發展。作為福田區引進的首位「文體名人」和「深圳國際形象大使」,郎朗積極承擔著古典音樂的推廣和普及工作,與福田區委宣傳部共同打造了以「郎朗」命名的國際性、全公益的大型藝術節——「郎朗·深圳福田國際鋼琴藝術節」。自2015年創立以來,已然成為了這座城市一個重要的文化符號。這場全民同歡的鋼琴藝術盛事,對提升福田區群眾的文化素質,以及擴大福田、深圳的文化影響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藝術節至今已舉辦了三屆,獲得了社會各界極大的肯定。據悉,第四屆「郎朗·深圳福田國際鋼琴藝術節」將歷時7天(5月12日-5月18日),設置「福田杯」全國青少年鋼琴精英賽、國際鋼琴大師課、藝術論壇講座及大師音樂會共數十場活動,均向深圳市民免費開放。
 
    5月13日起,入圍複賽兒童、少年及專業組三個組別共70名選手將同台競技,為深圳熱愛音樂的市民們獻上一場又一場精彩絕倫的鋼琴賽事。藝術節活動期間,參賽者均可參加所有活動觀摩,包括大師課、講座及音樂會,而在比賽中獲獎的小選手則可以參加5月18日晚上閉幕式暨頒獎晚會,各組別獲勝者還可於深圳音樂廳演奏大廳舉行的頒獎音樂會上演奏,與名指陳燮陽及深圳交響樂團合作。
 
    此外,本屆精英賽專業組前三名獲得者將同時擔任深圳市福田區「鋼琴藝術推廣大使」,參與福田區後續舉辦的各項鋼琴藝術公益活動,與福田區委宣傳部一道在提升福田的鋼琴藝術氛圍、加強福田文化藝術的發展、傳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深圳「鋼琴之城」等方面開展緊密合作,貢獻力量!為吸引和選拔最優秀的藝術人才,本屆精英賽為專業組特設的獎學金為目前國內青少年專業鋼琴賽事最高(第一名32萬元人民幣、第二名15萬元人民幣、第三名8萬元人民幣)。(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