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科學理事大會在廣州南沙舉行

2021-05-13 17: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5月13日上午,第20屆亞洲科學理事會大會在廣州南沙舉行,包括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內,共有11名來自國內外頂級專家和院士出席大會,另外有百餘位科學家在線上參會。本次大會主題為「新材料時代:為可持續發展社會而創新」。中國科學院原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ANSO)主席白春禮;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宋軍及廣東省有關領導出席開幕式。
 
開幕式現場(李苑立攝影)

    凝聚全球人才是亞洲科創發展的關鍵
 
    白春禮在致辭中表示,當前,新材料產業正在向綠色化、個性化、複合化和多功能化發展,這將是滿足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必然選擇。亞洲科學創新領域的緊密合作,是包括新材料在內的技術革新的重要支撐。亞洲已經成為新型要素、新材料發展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構建亞洲科學合作新體系,需要全體亞洲科學家的共同努力。
 
    白春禮提出,需要建設亞洲創新合作的新機制,構建跨學科、跨地區、跨平台的科研諮詢議事體系,營造亞洲創新合作朋友圈,需要凝聚全球科學家的智慧力量。廣泛凝聚全球創新人才,推動共商共建共治的全球治理,是亞洲科學創新發展的關鍵。他還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大門向世界開放的窗口,是一帶一路重要創新實踐平台,是未來將建成國際科技創新的中心。今年12月6日還將共同發起首屆大灣區科學論壇。

    實現群體免疫需兩三年的全球協作
 
    鍾南山在《中國新冠防控策略及疫苗研發》主旨演講中指出,達到群體免疫所需的疫苗接種率與疫苗保護率(即接種後多大比例不會再感染)和病毒可複製指數(又稱R0,衡量病毒傳播速率的重要指數)有關。
 
    鍾南山根據各地測算的R0指數預測指出,要達成群體免疫,假設疫苗的保護率是80%,全球需要78%的疫苗接種率,中國則需要72.9%,亞洲需要70.2%,歐洲則需要84.2%。他還認為「自然免疫不現實、不科學、不人道」,實現群體免疫需要大規模接種疫苗,這需要2-3年時間的全球協作。他呼籲,應盡快通過疫苗接種達成群體免疫,削減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社會發展造成的一系列負面影響。「直到所有國家安全之前,沒有一個國家是安全的。」鍾南山強調。(記者 李苑立)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