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嚴峻加劇全球疫苗供應短缺 逾60國受影響

2021-05-14 11: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新社援引英國廣播公司(BBC)13日報道,隨着印度深陷第二波新冠疫情,世界最大的疫苗製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正苦於難以完成其新冠疫苗生產目標。與此同時,全球超60國正受到印度疫苗出口下跌所帶來的直接影響。

 據報道,位於印度西部的印度血清研究所(SII)曾稱,要引領全球高危及貧困人群的疫苗接種。但由於該國當前疫情嚴峻,印度政府已經阻斷了印度血清研究所庫存的出口,為本國國民準備。

 而這導致一些高度依賴印度生產疫苗的國家供應短缺。目前,直接受影響的國家超過60個,主要在非洲。

 此外,管理「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的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原計劃要在本年度向較低收入國家輸送20億劑疫苗,但現在已轉而從其他途徑尋求疫苗供應。

 「新冠疫苗保障機制不再期望印度血清研究所出產的疫苗能夠到位,」全球免疫聯盟的一名發言人稱,「印度血清研究所原定要在2月至5月,從印度輸出1.1億劑疫苗到保障機制內。而目前為止,從這個地點輸出的疫苗只有2000萬劑。」

 原定會在5月受惠於疫苗供應的國家接收疫苗也將延後。一名發言人說,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已經告知這些國家,其可以期望在6月底得到疫苗,比原計劃遲一個月。上星期,該機構還與莫德納和諾瓦瓦克斯等其他疫苗供應簽訂協議,以填補印度血清研究所留下的空缺。

 印度疫苗供應的延遲以及不確定性,已令像尼泊爾和孟加拉國等已經預付疫苗費用的國家感到擔憂。

 尼泊爾媒體4月曾報道,在印度限制疫苗出口之後,該國已經停止了疫苗接種計劃的進程。此外,尼泊爾本計劃在5月為135萬65歲以上人士接種第二劑疫苗,但是政府沒有足夠的庫存。

 而在5月初,孟加拉國媒體指出,以目前的接種速度,該國的阿斯利康疫苗將很快用完,「危機」即將來臨。印度《經濟時報》還稱,由於印度疫苗進口延遲,孟加拉國在稍後暫停了疫苗接種登記。

 此外,印度的疫苗出口限制所造成的疫苗短缺,在主要依靠COVAX計劃的非洲影響尤為顯著。專家警告說,COVAX在非洲的鋪開,正面臨拖延。據非洲疾病防控中心數據,非洲人口僅1%接種了任何一款疫苗的第一劑,接種完兩劑疫苗的人口僅為0.37%。

 相比之下,歐洲和美國分別已有20%和25%接種完第一劑。「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的信息還顯示,截至5月4日,前十位的最富裕國家占了疫苗已接種總人口的80%。

 5月8日,在非洲各國衛生官員的一次緊急峰會上,全球疫苗免疫聯盟的首席執行官伯克利(Seth Berkley)表示,由於印度的出口限制,目前他們的缺口達到1.5億劑,而這個數字在下月將上升至1.9億。

 「數據看世界」的資料還顯示,在疫苗短缺的情況下,印度本國的疫苗接種計劃正在減慢,而這可能將阻礙出口的恢復。目前,仍不清楚印度疫苗出口是否會恢復,以及印度將如何處理積壓的訂單。

 而且,由於未能履行合約上的疫苗供應責任,印度血清研究所已陷入一系列由全球多國政府發起的訴訟。此前,阿斯利康就延期發貨已向這家生產商發出法律聲明。

 就在印度血清研究所的疫苗供應陷入困境之際,其行政總裁波納瓦拉則飛到了倫敦與妻兒相聚。有報道稱,波納瓦拉在疫情危機之際「拋棄」了印度,但他本人解釋稱,其出行有一部分原因是在英國有商業事務要進行。(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