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鍾南山接種新冠疫苗:感覺很好!

2021-05-14 15: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据人民網14日消息,近日,鍾南山院士在廣州接種了國產新冠疫苗。



「感覺很好!」鍾南山院士說,接種疫苗是一種非常好的實現真正的群體免疫的方法。我國接種疫苗的比例較低,必須跟上形勢,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爭取盡快能達到70%-80%的接種率。

鍾南山院士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盡快接種疫苗,為國家、世界,也為個人預防新冠盡一份自己的努力。

 72.9%的疫苗接種率實現群體免疫

   昨日,在廣州舉辦的第20屆亞洲科學理事會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作主旨報告時,首次在公開場合曬出了自己接種新冠疫苗的照片。照片中,鍾南山院士精神矍鑠,為主動接種疫苗做出榜樣。

 在發言中,鍾南山提到了「群體免疫」。他表示,實現群體免疫的一種方式是通過自然感染(無干擾下的感染),這將造成70%—80%的感染率以及5%的死亡率,因此他認為「自然免疫不現實、不科學、不人道。」同時,實現群體免疫的另一種方式是大規模的疫苗接種,這需要2—3年時間的全球協作。

 中國的疫苗接種率要達到多少才能實現新冠肺炎群體免疫?鍾南山指出,達到群體免疫所需的疫苗接種率與疫苗保護率(即接種後多大比例不會再感染)和病毒可複製指數(又稱R0,衡量病毒傳播速率的重要指數)有關。中國實際測算的R0指數為2.4,低於世界平均的2.66。但即便在這種情況下,假設疫苗保護率可以達到比較理想的80%,中國也需要72.9%的接種率才能達成群體免疫。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