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港資大有可為

2021-05-14 19:22
來源:香港商報

 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近日,重慶市政府外辦與四川省政府外辦組織「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外媒體採訪團赴四川省成都市、遂寧市和重慶市潼南區、璧山區、兩江新區,探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13日,重慶市發改委政策協同處處長賀昀在重慶市情況介紹會上說,為建設有實力有特色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川渝共推交通互聯、產業協作、協同創新等七大戰略任務,並將 「一區兩群」協調發展作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部署在重慶落地的載體,通過做強主城都市區、擴大城市容量,更好發揮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的核心帶動作用;通過做實兩群,推動渝東北、川東北地區一體化發展。

 賀昀說,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現代服務業、科技創新是發展重點,香港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在這兩方面優勢顯著,具有寬廣融入空間。

 重慶市經信委外經外事處處長付馳說,冀望與香港深化經貿往來,發揮成渝在戰略性新興產業、支柱產業等方面的優勢,尋求與香港在消費品、電子、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等方面深化產業合作,助力成渝科技創新、工業創新。

 迎來新機遇開創新格局

 13日,記者們乘坐體驗了位於重慶璧山區的全球首條雲巴示範線,紛紛點讚雲巴的便捷度和舒適度。據介紹,不佔用道路資源、具有獨立路權的雲巴,填補了中小運量軌道交通運輸制式的空白,具有智能、綠色、經濟的特點,是城市公共交通的有效補充,為解決城市公共交通擁堵問題、推動交通網絡化、提升城市品質提供了有效的解決方案。

 重慶兩江新區與四川天府新區同為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被賦予共同打造內陸開放門戶、發揮產業發展「旗艦」作用的重要使命任務。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啟動後,兩江新區和天府新區已迅速行動起來。

 在兩江新區的兩江協同創新區,環境優美,人才集聚,來自全國的35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在此落戶,新能源、智能汽車、機械人、航空航天、量子信息、生命科學等全球最前沿的科研項目正次第展開。據了解,今年4月,重慶兩江新區與四川天府新區聯手成立了科技創新產業聯盟,而兩江協同創新區是科技創新產業聯盟的盟主之一,肩負著以科技創新推兩地產業轉型升級的協同創新發展任務。

 重慶市政府外辦主任章勇武在與記者們交流時說,近年來,重慶穩健發展,變化巨大。全球首條雲巴在璧山開通運行。如今,在璧山城區,步行15分鐘就可見到1個公園,各鎮街15分鐘可到城區,城區15分鐘可到重慶主城。百姓生活質量大幅度提升,璧山成為重慶發展的一個縮影。

 章勇武說,自古以來,巴渝一家親。如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兩地開創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我們的明天會更好,朋友圈也將進一步擴大。(記者 童文武 蔣曦)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