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為引起共識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放棄百萬年薪

2021-05-14 23:38
來源:香港商報

 意大利總理德拉吉放棄了自己的11.5萬歐元(約108萬港元)年薪。目前他正試圖帶領自己的國家擺脫疫情和經濟危機。

 據金融時報周五報道,意大利政府近日發表的有關德拉吉收入、稅收和資產的公告表明,他在任期間不會收到「任何形式的報酬」。

 德拉吉曾任歐洲央行行長,今年2月宣誓就職意大利總理。上任後,他發起了一項雄心勃勃的2480億歐元投資方案,並推行結構改革,以幫助重啟受疫情打擊的意大利經濟。

 金融時報報道指出,德拉吉放棄總理年薪的決定是為了在意大利舉國上下引起共識。德拉吉表示,在這個國家,立法者的高薪和特殊待遇經常受到民粹主義政黨的抨擊,被稱為是一個不接地氣的政治精英階層的象徵。據金融時報報道,現年73歲的德拉吉曾經擔任意大利央行行長和意大利財政部總幹事,這使他已經能夠獲得大筆政府養老金。

 作為政府透明度政策的一部分,德拉吉的最新稅單於周三發布,顯示他在2019年的收入為58.3665萬歐元。他的資產包括10處房產,其中9處在意大利,一處在倫敦。

 歐洲央行的年度報告顯示,德拉吉擔任歐洲央行行長期間的年薪為40.14萬歐元,與其繼任者拉加德相同。在領導歐洲央行之前,德拉吉曾在高盛擔任董事總經理。

 德拉吉2019年的收入與上任總理孔特2018年被任命為總理那一年申報的近120萬歐元收入形成對比。孔特以前是法學教授和私人執業律師,他在擔任總理期間選擇領取11.5萬歐元年薪中的80%。

 與德拉吉不同,之前一些意大利總理不拿工資是因為他們同時也是立法者,不能從兩個職務都獲得報酬。

 曾擔任歐盟專員、2011年至2013年領導意大利技術官僚政府的蒙蒂,在被任命為終身參議員時也選擇放棄工資。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