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會圓桌論壇為香港青少年未來解困

2021-05-16 17: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0三區與東華三院、香港青年協會和保良局等機構共同舉辦「未來」全港青少年持續發展圓桌高峰論壇2021,而昨日(15日)更舉行論壇開幕禮,並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以視像形式致辭。

 「未來」全港青少年持續發展圓桌高峰論壇2021獲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以視像形式致辭。

 獅子會指論壇有兩場聚焦分享,並以如何提升香港青少年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及如何促進香港青少年向上流動為討論方向。

 獅子會透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飲品集團行政總裁司徒永富、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所長馮應謙、香港教育大學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趙永佳、獅子會總監梁禮賢及8家社福機構代表一同參與上述分享。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是首場分享會的嘉賓講者之一,探討「如何促進香港青少年的向上流動?」。

 「未來」全港青少年持續發展圓桌高峰論壇2021以「尋找方向 共創未來」為題,一眾嘉賓主持啟動儀式;包括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0三區總監梁禮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所長馮應謙、香港教育大學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趙永佳、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0三區青年獅子區會區會長張嘉莉青獅、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會長楊穎琳、東華三院行政總監蘇祐安、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暨社區發展服務總主任陳偉良先生、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陳文浩、國際扶輪3450地區總監翟慶聰、保良局助理社會服務總幹事莫漢輝及香港遊樂場協會副總幹事溫立文。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所長馮應謙期望論壇討論結果能總結成政策報告,他還引述「香港青年對未來的看法」2021問卷調查中發現6成青年有夢想,但媒體平日討論範疇很多並非青少年真正關心;馮應謙又指青少年未來發展的關鍵能力包括溝通協作能力、創新解難能力、使用電腦科技、理財及人生規劃等,而青年人溝通很多時可能透過社交媒體,因此要提升他們閱讀社會之能力,避免在網上受騙。

 東華三院行政總監蘇祐安認為網絡世界資訊太多,青少年多看有助學懂過濾資訊及分辨真假是非,而年輕人貧窮問題嚴重,2019年有逾13% 18至29歲青少年處於貧窮狀態,即使在政府政策幫助下,仍有相當多年輕人需要為生活及家庭負擔感到壓力。

 香港教育大學博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趙永佳指逾4成35歲以下青少年「一take過」入讀大學,顯示香港於過去兩至三年之高等教育已完成「量」的擴張,但現時學校課程期望集中於文憑試,青少年或需要更多技術培訓。

 飲品集團行政總裁司徒永富指社會的教育方式或成長過程很多時令青少年未能配對到社會所需人才,但只要有方法讓他們找到動機,青少年就能出現很大改變。

 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暨社區發展服務總主任陳偉良提到年輕人的能力需要被看見,要與他們建立信任關係才能有效溝通。

 獅子會總監梁禮賢認為高峰論壇已達到目的,論壇完結後亦有後續跟進,獅子會除了委託中大約兩星期後將資料整合成具體政策建議,還會約見政府青年發展委員會商討未來政策方向,他還希望來年會有第二個團體可以接力舉辦「未來」全港青少年持續發展圓桌高峰論壇。

 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三0三區總監梁禮賢認為「未來」全港青少年持續發展圓桌高峰論壇2021達到目的,亦知道有參與團體的多間學校校長亦有觀看網上論壇,期望來年會有第二個機構可以接力舉辦;今次論壇完結之後亦會有後續跟進,除了委託中大約兩星期後將資料整合成具體政策建議,並會約見政府青年發展委員會商討未來政策方向,希望是次論壇就好像將種子放到泥土裏面,讓青少年能在良好土壤裏發展,成為未來棟樑。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