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聶德權:本港處於「一國兩制」正確軌道前行的關鍵時刻

2021-05-19 17: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19日)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現時是「一國兩制」在正確軌道前行的關鍵時刻,中央在一年內兩度「出手」撥亂反正,包括訂立《新冠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都是為了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提高特區治理效能,以及保持本港繁榮穩定。

 聶德權指,自《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修訂後,特區政府不同政策局都舉辦解說會,他從4月起已主持11場講座,向包括政務主任、行政主任、訓練主任、首長級官員,及公務員工會等在內的近500位同事,解說中央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和用意。

 聶德權續指,公務員屬於政治體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必要及責任透徹理解中央兩大重要舉措的背景及箇中深義,才可有效實施及後續跟進。

 聶德權說,從他在回歸翌年出任特首副私人秘書、其後任駐京辦副主任、再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以至今日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與中央政府有很多接觸交往機會,深深感受到中央真誠冀盼「一國兩制」能貫徹落實,行穩致遠,「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他認為,要「一國兩制」中的「兩制」有更大發展空間,就必須要有「一國」意識,在「一國」的原則上守得更緊。

 聶德權表示,隨着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市民對政府、對政治委任官員、以至公務員隊伍的施政要求只會有增無減,必須有心理準備,掌握社會脈搏,了解根本問題所在,提出切實的解決方案,提升政府的施政效能。他相信,良好的政治氣氛及社會環境會吸引更多有心有力的賢能之士投身政治工作,服務社會、服務市民。

 另外,聶德權稱,在講座中收到同事反映,希望當局可以升特區政府公務員隊伍的效能涉及人力資源的管理,包括招聘、培訓、選拔、紀律等。

 聶德權承諾,會檢視這些機制,以配合社會的最新發展及市民對公務員身份及職能的期望,有需要會作出改善,並訂出處理的緩急先後。

 聶德權又稱,將加強團隊的溝通,建立互信,讓同事掌握大環境、大格局的變化而使政策能與時並進。

 針對有公務員期望有更多的內地受訓機會,希望能認識國家的發展戰略,聶德權承諾會加快公務員學院的建設,爭取在今年掛牌,先借用北角政府合署加強培訓,2026年搬入觀塘永久會址。他指,培訓機會會增多,其深度、廣度及全面性亦會提升,其中包括與內地多個省市互派人員的交流計劃。

 聶德權最後表示,現時正處於「一國兩制」正確軌道前行的關鍵時刻,讓我們共同面對挑戰,建設香港!(圖:聶德權fb)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