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公布「就業狀況問卷調查」76%受訪者收入比去年同期減少

2021-05-20 13: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和陸頌雄今日(20日)公布第14次就業狀況問卷調查,而調查是在12至18日進行,訪問了783位香港市民。

 工聯會指31%受訪者指今個月「失業/完全無工開」和「開工不足」,反映就業市場依然受不景氣困擾;而逾3成沒有工作受訪者是失業或完全無工開1年或以上、35%受訪者則失業3個月或以下。

 工聯會續指542位有工作的受訪者中只有46%從事「全職受薪工作」、10%是「自僱人士」,其餘為非全職受薪工作,包括27%從事「兼職工作」和10%做「網約工」等,而結果令人擔心正規僱傭關係將日漸被取代。

 工聯會透露76%受訪者收入比去年同期減少,當中有21%人士是零收入、17%人士是減少5成或以上;而新冠肺炎疫情下,有4成受訪者因而帶來負面情緒、22%受訪者則由工作不穩帶來負面情緒、21%受訪者是由於收入減少帶來負面情緒,反映市民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外,最擔心的是就業和收入。

 工聯會表示逾5成受訪者因子女停課/減課時引起託管問題,而433位受訪者中有29%需找家人/親友協助照顧學童、22%因要照顧子女而減少工時、20%要花額外金錢託管子女,更有15%子女須獨留家中。

 工聯會其後提出5項建議,分別是保障非全職、非正規工作;援助收入減少/無收入市民;提供檢疫津貼、病假安排;加強託管安排和提供情緒支援。

 工聯會指調查發現受訪者僱傭模式開始轉變,政府應研究修改4118規定,為非全職、非正規僱員加強僱傭保障;政府同時應盡快撥出150億去發放為期半年的失業/停工津貼,並應檢討現有失業援助制度,令失業人士可獲更佳保障。

 在提供檢疫津貼、病假安排方面,工聯會建議政府參照2003年SARS之做法,衛生署可向受檢疫令影響僱員簽發病假證明書,讓受檢疫者放取有薪病假或向檢疫者提供按日計算的檢疫津貼,以每月工資中位數之8成作計算,每人可獲500元。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