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台防疫神話破功源於蔡英文無能

2021-05-26 00:59
來源:香港商報

 蔡英文連任滿一周年,2020年因防疫有成而滿意度還不差的蔡當局,此時此刻面臨疫情嚴峻、接連停電等多項難題,再加上執政的民進黨也有「黑道入黨」的爭議,使得今年520毫無歡慶的氛圍,也成為蔡英文邁入施政倒數3年的最大挑戰。由於蔡英文520當天低調未安排公開行程和談話,僅前往視導軍隊的疫情指揮中心,使得國民黨形容「520變成被消失的蔡英文連任周年」,而台灣正處於缺水、缺電、缺疫苗的狀態,真可謂一個「慘」字了得!

 「防疫模範生」風光不再

 一年多前才創下817萬票史上最高紀錄、民調支持度屢創新高的蔡當局,此乃由於碰上結合全民的配合,以讓全球稱道的防疫表現所使然。蔡當局一直標榜的「超前部署」,當時在各種因緣際會的因素下,加上台灣民眾高度自制的榮譽感與配合度,的確取得了亮麗的成果。一年來,蔡當局宛如「東方不敗」,執政當局和民進黨有再重大的錯誤或爭議,在她慣用的「抗中」魔咒和文青式語言的催眠下,似乎對其民意支持度只能損其皮毛。但近期已時移勢轉,由於對內治理的頻頻失能,最近已出現明顯的破口。此際迎來的卻是新冠疫情狂飆,疫苗嚴重不足,社會恐慌不已,使得所謂「全球防疫模範生」的招牌一夕瓦解,再加上長期缺水,以及不到一周內連續兩次大停電,各種民生衝擊紛至遝來,民怨沸騰不已。

 對比一年前台灣自豪的「全球防疫模範生」的風光,如今的慘狀堪稱不可同日而語。擺在眼前的,已是一個比一個還大的難題。新冠疫情會否失控,民眾嚴陣以待。但當民眾配合執政當局減少出門,接連發生的全台大停電,已讓民眾發出「還沒被疫情害死,先被熱死」的哀嘆。將在8月登場的「公投」,更是決定健康、能源、環保等重要議題的抉擇,也攸關蔡當局施政是否得到人民的信任。這些問題環環相扣,既是治理能力的檢視,也將牽動2022年的縣市選舉及2024年的台灣大選。

 以停電而言,台灣有可能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嗎?這樣快就把核能發電完全排除,又要顧及減碳和降低空污,做得到嗎?之所以會造成缺電、限電的問題,則是因為蔡當局偏執的能源和電力政策所致。過早廢核的結果,讓電力不得不集中在目前還無法應付用電需求的來源上,以至於每天的供電都緊繃到像是在走鋼索,容錯率低到沒有轉圜的空間,堪稱已被反核的意識形態所綁架。至於缺水問題,台灣水情枯竭已到連新竹都將進入「供5停2」的窘境,台積電等科技大廠的生產必然會受到衝擊,有類此供電供水宛如落後地區的水平,有「護台神山」美譽的台積電也難保不會受害。

 蔡當局面對困難靠運氣

 尤有甚者,蔡當局的問題根源在於不願意面對困難,不做實事,一旦「運氣」用完了,人們的美夢也就醒了,防疫就是最明顯的例子。試觀近來的疫情,清楚體現出這一年多來,蔡當局在「防疫成功」的美夢口號下的自滿與鬆懈。除了口罩、酒精等設備準備充足外,病床不夠、篩劑不足,疫苗數量更是遠遠無法滿足需求。為何一年多下來,號稱「超前部署」的蔡當局,竟沒有做足準備?主因是蔡當局以「加零」為榮,所以不願意效法其他地區擴大篩檢,甚至連「入境普篩」也不做,因為擔心萬一篩出來不是「零」確診,那不就被揭穿謊言、讓「美夢」幻滅?尤其,蔡當局近來隨着疫情飆升,開始顯得左支右絀,卻仍堅持「不蓋方艙醫院」,並反譏大陸「不必假好心」,堪稱防疫仍不忘「反中」。

 一言以蔽之,台灣防疫神話破功,不可諱言心防鬆懈是主因,更重要的是蔡當局一年多來過度的自信與自滿。想當初新冠病毒變異時,若嚴守邊境,全民展開普篩,化解兩岸敵對意識,主動歡迎大陸提供疫苗,擴大台灣防疫網,豈會有今天?這一年多來,蔡當局以為台灣是「寶地」,陶醉於各種涂脂抹粉,研發疫苗又落後,加上綠營內部扯後腿,壞了東洋藥品公司採購BNT疫苗的先機,台灣防疫神話破功能怪誰?如今疫苗施打率落後印度,社區篩檢付之闕如,負壓隔離病房全無增補,究竟一年多來蔡當局做了些什麼?大家都很納悶。

 總之,從過去不斷標榜政績的「洗腦」,到疫情失控後轉而要求民眾收心,如今蔡當局除了高喊全民團結外,又有什麼良策妙方可解民於倒懸困境?蔡當局面對執政難題與困境,早已習慣於訴諸「道歉」話術。像是5天內兩度全台大停電,蔡英文就只會說「抱歉」加上「再度抱歉」,如今已成「道歉、道歉、再道歉」,連回應民眾都有「範本」可循。而善良且卑微的台灣民眾難道也只能無奈地一直忍受嗎?難道蔡當局或民進黨吃定台灣百姓是健忘的嗎?

 作者: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