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非本地培訓醫生執業並非新鮮事

2021-05-26 23: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日前提出新特別註冊制度,容許非本地培訓的醫生來港執業。其實,這算不上什麼新制度,因為海外醫生在港執業早非新鮮事。

 《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資料顯示,1996年9月前,英聯邦國家所頒授的醫學資格獲醫委會認可,持有該等資格的畢業生可於本港註冊。從新註冊比例看,1992年至1996年所涉的非本地醫學院畢業之醫生數量便從平均高佔56%,下降到2012年至2016年的13%;其中,在回歸早期,1997年至2003年間的非本地所佔比例,仍超過20%。

 非本地醫生來港執業的大門始終打開,只要通過醫委會執業試於現行制度下還是可註冊執業。然而,相關合格率卻持續偏低,查三部分考試裏,醫學英語測驗普遍有近80%至90%應考者合格,但專業知識考試和臨床考試則低至12%至48%,合格率不足一半。這是應考者大多不符合當醫生的水平?抑或香港的考試門檻太高?還是考生放下課本太耐,考試終究不同實際?其中,醫委會於2015年便把豁免臨床考試的經驗要求從10年減至6年。

 在引入非本地醫生之餘,確保相關醫生的醫學質素,乃新特別註冊制度訂出四項條件,包括非本地培訓醫生須為香港永久性居民,持有獲新設立法定特別註冊委員會訂定名單的認可醫學資格,並且在受僱期間獲確認服務令人滿意和稱職等,都考慮及回應了相關顧慮。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