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公務員應建立愛國的基本理念

2021-05-27 01:26
來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文武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接受央視主持人採訪時透露,香港很快會與深圳等地簽署合作協議,讓兩地公務員互換「掛職」,這項措施得到社會廣泛支持。中央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香港建立新的政治秩序和政治規矩。「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也適用於公務員,公務員應積極地讓自己成為合格的愛國者,主動融入愛國者陣營。政府不僅應強化香港公務員與內地的交流、合作,協助公務員了解國情,更有必要考慮修訂公務員守則,在公務員的基本理念中加入「愛國」的理念。

 互換「掛職」未來將常態化

 社會普遍認為,公務員到深圳及其他內地城市「掛職」,將產生積極的作用,有助加深香港公務員對內地政治環境、政府運作、行政管理制度的了解,加深他們對國情的認識,有助於推動港深合作和大灣區融合發展。公務員事務局表示,為更好把握大灣區建設機遇,將計劃擴大至包括大灣區城市,特派兩地中、高級公務員交流,以加深公務員對大灣區的社會經濟發展、政府單位運作和政策制訂及實施的了解,並加強兩地人員聯繫。互換「掛職」未來將常態化,擴大至整個公務員體系。

 香港回歸近24年來,在多項與內地合作的政策上,都出現推行不暢的問題。以港深河套區的合作為例,有關項目2007年已經開始討論,經過十多年仍處於基建的階段,而在這個過程中,深圳在近十多年來的發展,已經一日千里。

 香港與深圳是「一國兩制」之下的兩個毗鄰城市,但不時有人慨歎,兩個城市之間的合作,有時可能比他們各自與其他國家的城市合作更不容易。其中的原因很多,但香港部分公務員存有抗拒與內地合作的心態,拒絕了解內地,拒絕融入內地,也是問題之一。因而,在未來香港融入大灣區建設的大背景之下,建立「掛職」制度,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各市公務員的交流合作,也是當務之急。

 但香港公務員到內地「掛職」的意義並不只限於促進兩地交流合作的層次,更重要的是須透過這一制度,以及其他的配套措施,培育公務員建立起「愛國」的基本價值信念,讓公務員隊伍符合「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中央透過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並不只限於由選舉產生的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選委會委員,還包括其他參與香港管治的人員,公務員也在其內。在回歸後的一段較長時期內,香港社會存在泛政治化的問題,社會被分化為「愛國愛港」和「反中亂港」兩大陣營,有一部分公務員以堅守「政治中立」原則為由,拒絕支持任何一邊。

 公務員持守「政治中立」原則,不捲入本地政治爭拗甚至是惡鬥之中,這原本無可厚非,但如果公務員以此為由,拒絕「愛國」,拒絕成為一名「愛國者」,則是重大的錯誤。這不僅是對公務員守則中「政治中立」的理解出現偏差,同時也是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出現偏差。

 公務員隊伍是特區落實「一國兩制」的主要執行者,公務員隊伍未能準確理解「一國兩制」,連香港自身的建設也會出現問題,更不用說與內地合作、融入大灣區發展建設了。

 中央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成為政治規矩和法律規範,公務員也應該積極主動地讓自己成為合格的愛國者,才能繼續負起落實好「一國兩制」、建設香港的責任。

 因此,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之下的香港特區,必須重新建立公務員的基本理念,特區政府有必要研究修訂公務員守則,在原有的堅守法治;誠實可信、廉潔守正;行事客觀、不偏不倚;政治中立;對所作決定和行動負責;盡忠職守、專業勤奮,這六項基本理念之上,再加上「愛國」的基本理念。讓公務員融入愛國者的大家庭之中,建設好香港。

 建立「愛國」的基本理念,必須從更好地認識國家、了解國情、培育國家觀念開始,而讓公務員到內地「掛職」無疑是最好和最有效的學習方式。特區政府的這項政策措施,值得社會各界支持。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