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盡快控制疫情切實復蘇經濟

2021-05-27 01:27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香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接近尾聲,持續兩年的經濟衰退也開始回升。但是,成功防控疫情的體制機制仍未建立,經濟前景仍不明朗。

 香港今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實質增長7.9%,結束連續6季收縮。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增長5.4%,連續3季回升,固然令人高興,但是,通貨膨脹壓力也開始抬頭。撇開私人房屋租金下跌等因素,今年首季香港居民的水電煤等開支都錄得升幅。近月巴士大幅加價,港鐵收費明減實加。尤其,美國今年4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4.2%,遠高於市場預期;升幅之大,創逾12年紀錄。美國、歐盟和日本等推行無上限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令全球經濟蒙上通脹甚至滯脹的陰霾。香港高度依賴外貿,輸入性通脹將隨進口擴大而加劇。

 香港不能旁觀全球產業鏈重組

 香港經濟面對的另一重更惡劣的挑戰,是全球產業鏈已開始重組。重組表現為兩方面。一方面,是疫情持續惡化,打斷既有產業鏈。例如,最近印度新冠疫情失控,不僅使該國經濟復蘇渺茫,而且,衝擊多個影響全球的行業,包括航運、製藥、成衣和金融服務等。

 另一方面,是有關國家因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開始主動調整。5月11日,美國、歐洲、日本、韓國、中國台灣地區的64家企業宣布成立美國半導體聯盟(Semiconductors in America Coalition,SIAC)。64家成員包括亞馬遜、蘋果、AT&T、思科、通用電氣、谷歌、威瑞森等科技巨頭,AMD、亞德諾半導體、博通、英偉達、高通等芯片設計公司,格芯、IBM、英特爾、美光等芯片製造商,以及應用材料、楷登電子、新思科技等半導體上游IP、電子設計自動化(EDA)軟件和設備供應商,以及包括日韓、歐洲、中國台灣的半導體公司,如芯片製造商台積電、三星、SK海力士、英飛淩,設備廠商尼康、阿斯麥,東京電子、芯片IP巨頭ARM等。幾乎覆蓋整個半導體產業鏈。美國發起成立這樣一個聯盟的宗旨,是鞏固和加強美國對全球半導體產業鏈的控制。耐人尋味的是,韓國既加入SIAC,卻又打造自己的半導體產業鏈。5月13日,韓國政府在三星電子平澤工廠舉行「K-半導體戰略報告大會」,公布以建設綜合半導體強國為目標的戰略規劃。韓國政府將攜手相關企業,到2030年構建全球最大規模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建立集半導體生產、原材料、零部件、設備和尖端設備、設計等為一體的高效產業集群。

 香港不能旁觀全球產業鏈重組。作為舉世罕見的外向型經濟體,上述動向將直接或間接影響香港經濟。特區政府必須不只是關注香港經濟周期性起伏,更必須重視全球產業格局變化對香港在全球和區域經濟的地位之影響。

 台灣曾被視為防抗新冠疫情頗為成功的典範。然而,最近卻遭疫情強力反彈。新加坡疫情反彈,使香港欲與新加坡第二度啟動旅遊氣泡,又不得不推遲。一方面,接種新冠疫苗工作在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極不平衡。另一方面,新冠病毒出現多個變種。全球抗疫逾一年,發展中國家卻面臨更嚴重的疫情風險。面對如斯大環境,即使香港特別行政區最近三四個月改進了防抗疫情的措施,使本地新增病例由二三位數降至個位數。但是,仍舊未能消除不明源頭的個案。

 成功抗疫在於無不明源頭個案

 在全球化背景下,面對新冠病毒不斷變異,除非絕對切斷對外交往,否則,沒有國家或地區能確保不發生疫情局部反彈。差別在於,內地和澳門防抗體制機制做到,一旦出現局部反彈,立即展開流調溯源,迅速切斷傳播鏈,及時收治患者。衡量是否建立了成功防抗疫情體制機制的度尺,不是有無局部反彈,而是能否做到沒有不明源頭個案,能否及時阻止疫情在社區擴散。

 香港旅遊界強烈要求特區政府盡快與內地恢復正常人員交往。這也是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殷切期盼。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務必在未來數月建立本港成功防控疫情體制機制。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