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細緻做好學生接種疫苗工作

2021-06-09 00: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隨着疫情受控,香港已好大程度復市,但對學生而言,迄今卻仍未全面復課,跨境學生更因尚未通關而復課無期。可幸,疫苗接種年齡門檻最新降至12歲,終為全面復課提供條件。特首林鄭月娥昨便透露,快將公布到校接種疫苗的安排,政府宗旨是便利學校,盡量為校方提供選擇。

 港府一直高度關注學生安全,面對新冠疫情威脅,始終嚴格對學校把關,確保學生受到保護,故香港19歲以下的累積確診人數為1217人,只佔相關年齡人口的0.107%;而英國去年末官方研究指,當地中小學生分別有13.5%和9.1%身上帶有抗體(即曾染病),相比之下,港生的感染率遠遠為低。但停課終非長久之計,較之面授,網課只屬權宜辦法,教學效能等而下之,且影響到學生正常社交及身心發展;對家長言,看管孩子及督促學習也構成額外壓力。復課是必然要求。如果學生接種理想,9月新學期開始時,絕大多數已完成接種2劑疫苗並過14天,便有條件在安全前提下全面復課。

 全力提高學生接種率,乃疫苗年齡門檻降低後的頭等要務。趁新學年完結前,將外展接種服務擴至全港學校,肯定是最有效率的方法。尤其現在谷針氣氛旺盛,每日接種及預約接種的人數屢創新高,到校模式還可谷起校內打針氛圍,鼓勵同學一齊打針。教育局局長楊潤雄連續兩日接觸學校團體,探討方便學生接種的安排,有助貼地吸納意見;比如有校長提醒,學校環境未必適合到校接種,建議用校車將學生送到社區接種中心,就可考慮。

 總之,但凡有利學生接種的方式,都應盡量多提供選擇,目標就是令學校接種率愈高愈好。為此,教師也應以身作則、樹立榜樣,為己為人踴躍打針。社會各界亦應就學生谷針發揮創意,畢竟金錢誘因不適合校園。不少提議都值得參考:比如讓已打針學生可參加課外活動,如學校旅行、體育活動、興趣班等;由年輕偶像鼓勵打針,甚至安排表演,讓已打針同學免費觀賞等,相信都有助提高接種意欲。另外,內地已將科興疫苗接種門檻降至3歲,香港亦應檢視相關數據,研究能否開放現行兩支疫苗予所有適齡的中小學生接種。

 香港過去接種進程不算理想,窒礙了復課進度,而兩地未能正常通關更為跨境學生帶來深遠影響。昨有調查顯示,跨境生退學情況嚴重,受訪學校平均流失了12名學生,不少學校稱須在本學年或下學年縮班。事實上,跨境學生不單是南下的,亦有不少本地學生北上就學。兩地遲遲未能恢復通關,對這些學生影響之嚴重不容低估。在現行「回港易」和「來港易」的政策下,能否格外為已打針、須每日往返的跨境學生開出綠燈?內地方面,能否爭取透過封閉方式,讓校車到關口接載學生,從而確保學生不與校外人士接觸,既方便學生返學,又確保「外防輸入」滴水不漏?

 疫苗接種是走出疫困的根本辦法,學校亦不例外。學生是一個特殊的龐大群體,其接種工作要求更高,港府要認真籌劃、周密安排、妥善推行、細緻做好,學校、老師、家長等各相關方更要積極配合,爭取早達標復課。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