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黨旗飄揚在深圳核酸檢測一線

2021-06-09 16:41
來源:深圳特區報

 面對突如其來的局部疫情,一名名共產黨員逆行出征;高溫之下的核酸檢測點,一個個黨支部衝鋒在前,一面面鮮紅黨旗高高飄揚……

 在全市上下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深圳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聞「疫」而動,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奮戰在核酸檢測工作一線,用自己的付出和汗水築牢抵禦疫情嚴密防線,用實際行動讓鮮紅的黨旗始終在疫情防控的一線高高飄揚。

 「舍小家為大家,是一名共產黨員該有的本色」

 共產黨員,就是明知危險在前方,依然挺身而出的人。

 「5月24日下午,接到支援核酸採樣的報名通知後,我沒有絲毫猶豫便答應了,我們在醫院門口集合完畢,出發支援鹽田區,前後只用了5分鐘。」市二醫院手術室醫生吳仁光回憶說,當天一下車便投入到緊張的採樣工作中,一直忙到晚上將近10點才脫下防護服。正當他想著盡快趕回醫院給母親簽手術同意書時,才看到需要在鹽田持續奮戰、就近住宿的消息。

 吳仁光的妻子也是一名醫生,跟他一樣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我急忙給家人、同事溝通,我爸爸、媽媽也是共產黨員,他們告訴我,不用擔心她的手術,舍小家為大家,才是一名共產黨員該有的本色。」第二天,吳仁光看到同事們陪在媽媽手術床邊的照片時,淚水打濕了他的眼眶,也堅定了他繼續堅守前線發揮共產黨員本色的信念。

 「作為一名黨員醫護工作者,堅守疫情防控一線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內分泌科護士長灑文娟說。連日來,灑文娟忙于正常醫療工作的同時,利用晚上休息時間積極參與到核酸採樣工作中。深圳天氣炎熱,灑文娟防護服裏面的衣服經常全部濕透,但她覺得用自己的專業力量築牢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很自豪。

 「自己多辛苦一分,群眾就少一分等待,多一分舒心」

 龍華區觀湖街道潤城社區招商瀾園黨支部書記張朝是一名黨齡30年的老黨員。接到記者電話時,他嗓子啞得快說不出話來。「我們一直在一線,這幾天特別忙。」張朝說,在小區開展核酸採樣都是「連續作戰」,增派人手後,也是12個黨員帶頭輪班。

 「請測一下體溫,謝謝!」「請掃這裏的二維碼採集信息!」「大家沒水喝,趕緊送一些瓶裝水和涼茶過來!」6月8日,龍華區人大常委會辦公室綜合科的金偉在大浪街道新石社區忙碌著,黨齡雖然只有2年多,但這已經是他第二次下沉到抗疫前線。「基層工作瑣碎繁雜,還是很辛苦的,昨天我們檢測點就查了1.6萬人,不斷走來走去指引大家檢測,回到家腿都腫了。」但他覺得,「自己多辛苦一分,群眾就少一分等待,多一分舒心」。

 下沉到觀瀾街道大富社區後,龍華區國資委辦公室負責人林思章常常從清晨忙到深夜。「天氣太熱了,兩三個小時口罩就全濕透了,一天下來要換五六個口罩。」他說,作為一名普通黨員,在抗疫一線盡點綿薄之力是應該做的事。

 面對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各級黨組織將戰鬥堡壘頂到最前沿,同時也創新方式方法為疫情防控作貢獻。在寶安,流動的黨群服務中心「紅色幹線初心號」開進了西鄉體育中心,為醫護人員提供舒適的休息環境,幾名輪班結束後的醫護人員走進「紅色幹線初心號」,涼爽隨即撲面而來。一位護士表示,「初心號」里有VR沉浸式體驗、經典歌曲點唱、黨史隨堂測等互動體驗設備,讓他們可以得到更好的休息,更好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義無反顧地投身到抗疫前線,這是黨員的責任」

 「作為一名黨員,我必須在關鍵時刻站出來;作為一名志願者,我更是義不容辭。」在壹方城龍頭廣場核酸檢測點,擁有10年黨齡的寶安區義工聯黨支部書記、秘書長江家賢正忙得不可開交,從清晨到淩晨,她連續奮戰。

 對白天工作的缺漏進行復盤,及時總結各個檢測點存在的問題,是江家賢每天回家後必做的事,「隊伍一定要點清人數,逐個檢查『深i您』二維碼,兩名工作人員輪流掃碼,掃不出來時,要手動錄入信息,不卡住後面的隊伍。」

 千萬名黨員選擇站在了疫情防控最前列,只為給群眾做更多的好事、實事、暖心事。

 已經過了輪班時間,益田社區退休六支部的牛建紅卻還在堅守崗位,「這個點來檢測的人一下子多起來了,我再站一會兒,怕他們忙不過來。」這樣的節奏,對這位32年黨齡的老黨員、二度參加抗疫的老義工來說顯得很平常。現場不斷有人來詢問她,問題大多是重複的,但她總是不厭其煩,微笑著一遍一遍回答。

 「在疫情出現時,我們就應該義無反顧地投身到抗擊疫情的前線,這是黨員的責任。」牛建紅擦了一把汗水,笑著說。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