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過1.9萬億法案加強科研應對中國 華批美渲染中國威脅論

2021-06-10 00:13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國會參議院於當地時間8日通過一項法案,建議投放近2500億美元(約合1.9萬億港元)加強美國的科技及技術研發,「以應對中國在科技領域的威脅」。中國外交部昨日回應時敦促美方理性看待,停止推進有關議案,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雙方重要領域合作;全國人大亦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美國國會立即停止推進審議該法案,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據美聯社報道,這項名為《美國創新及競爭法》的法案稍後會送交眾議院審議,獲通過後再交由總統拜登簽署生效。該法案將加強美國本土的半導體生產,加強科技、電信及能源方面的研發,又建議加強與盟友合作,抗衡中國在全球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另外,上述法案還建議「容許台灣的『外交』及軍方人員在美國活動時展示旗幟及穿着軍服」。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認為,這一法案將促進美國的創新,「在科研及技術的領域,維持美國在未來世代的競爭優勢。」

 華促美停止推進有關法案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指出,美國參議院法案中的涉華內容歪曲事實,詆毀中國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渲染中國威脅論,鼓吹開展對華戰略競爭。中方敦促美方停止推進有關法案,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雙方重要領域合作。他說,美國怎樣發展及提升競爭力,是美國自己的事,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拿中國說事,將中國當假想敵,認為美國最大的威脅是美國自己,將自己事情辦好,比什麼都重要,敦促美方端正心態,停止推進有關議案。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昨日發表聲明指出,上述法案充斥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詆毀抹黑中國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打着「創新和競爭」旗號,干涉中國內政,妄圖遏制中國發展。中國全國人大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聲明強調,法案相關涉台條款,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

 美強化國內製造減少外部依賴

 8日,美國白宮發布關鍵領域供應鏈百日評估報告。白宮官員表示,此次評估的目標是加強國內製造業,緩解重要商品的短缺問題,並使國際供應鏈多樣化。

 白宮還宣布,成立應對供應鏈中斷特別工作組,以解決半導體、建築、運輸、農業和食品行業的短期供應短缺。該工作組將由商務部長雷蒙多、交通部長布蒂吉格和農業部長維爾薩克牽頭。報告還特別提到,美國及其盟國的邏輯晶片供應主要依賴台灣。美國對進口晶片的依賴給半導體供應鏈帶來了新的漏洞。為應對半導體供應短缺問題,報告指出,美商務部已支持私營機構直接投資境內半導體製造和研發近750億美元。同時,引進日本、韓國企業赴美投資半導體產業。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法齊利8日表示,國內和國際供應鏈的結構性弱點威脅着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儘管新冠疫情加劇了這一問題,但數十年的投資不足和公共政策選擇導致一系列領域的供應鏈十分脆弱。私營部門的逐利行為和只注重短期回報的公共政策掏空了美國的工業基礎,奪走了創新,並抑制了經濟增長。

 拜登尋求中間派撐萬億基建方案

 另外,拜登與共和黨參議員8日就總值1.7萬億美元(約13萬億港元)的基建方案展開對話,惟由於金額高出共和黨預期,雙方談判破裂。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指,共和黨談判代表參議員卡皮托拒絕增加開支,其提出的3300億美元(約2.6萬億港元)基建資金規模太小;又指出拜登已大減金額逾1萬億美元,但對方只願增加1500億美元。拜登認為此金額沒法滿足國家的基本需求,對此表示感謝但失望。

 拜登正尋求得到共和民主兩黨的20位中間派議員支持,同時向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舒默開綠燈,試圖讓方案得以通過。在民主共和兩黨分歧嚴重下,外界估計,最終方案可能大砍一半金額至9000億美元(約7萬億港元)以下。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