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攻擊日益猖獗 監管交易所可有效打擊犯罪

2021-06-10 18:42
來源:香港商報

    據CNN周四報道,數據顯示,在過去的一年,針對歐洲關鍵目標的重大網絡攻擊增加了一倍,因為新冠疫情將人們生活的重心轉移到了室內和網上。

    歐盟網絡安全局(ENISA)告訴CNN,2020年有304起針對「關鍵部門」 的重大惡意攻擊,是前一年146起的兩倍多。該機構還報告說,在同一時期,對醫院和醫療保健網絡的攻擊增加了47%。犯罪人員想從疫情中最重要的服務中獲取不義之財。這些數據表明,網絡攻擊的全球影響越來越嚴重。

    ENISA表示,疫情迫使很多服務改為在網上進行,由於比較匆忙,安全問題沒能在最開始得到妥善解決。

    英國Sophos通過對企業的調查得出結論稱,網絡攻擊的複雜性在上升,對公司造成的損失幾乎翻了一倍。

    Sophos高級安全顧問希爾說,「看起來他們正試圖變得更有目的性。他們正在攻破公司,確切地了解他們攻破的是哪家公司,並試圖盡可能全面地滲透,這樣他們就可以盡可能多地提取資金。」

    勒索者通過加密凍結目標系統上的數據,並將其提取出來,以便威脅公司,稱他們會將其公布在網上。勒索者還會利用這些數據攻擊目標的系統,並勒索其客戶。

    技術進步可助公司追回損失

    執法和安全專家說,最好的政策是不支付贖金,因為這些贖金會鼓勵犯罪分子,但對於支付了贖金的公司來說,並非完全沒有追回損失的可能。更好的技術能夠追蹤比特幣等加密貨幣贖金。

    犯罪分子在不同的帳戶和加密貨幣之間轉移。他們還希望用歐元或其他貨幣來兌現,以便從他們的犯罪活動中獲益。這意味着加密貨幣通常被送到現實世界的金融交易所,以變成現實世界的現金。

    目前,犯罪集團用來隱藏非法加密貨幣路線的伎倆越來越複雜。一些人使用「混合錢包」,使用戶的加密貨幣混合在一起,使所有權難以追蹤。因此,針對這些錢包和所有交易所的進一步監管將有助於扼殺犯罪動機。此外,提升對罪犯的預先識別也是很重要的。(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